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琼山云阁村: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2023年11月20日 15:03 来源:南国都市报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云美路的花卉苗木基地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云美路的花卉苗木基地

  产业旺则乡村兴。经过多年发展,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已成为琼山最大的苗木生产基地和集散地。一朵朵鲜花、一株株苗木催化“花木经济”,这几年,通过一系列产业配套服务措施,云阁村花卉苗木产业的“里子”越做越厚,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云阁村全面振兴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花卉苗木产业

  催生乡村“美丽经济”

  苍翠挺拔的罗汉松、姹紫嫣红的三角梅、花色靓丽的兰花……在云阁村云美路的花卉苗木基地内,各色花卉竞相绽放,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连日来,高园村村民刘大姐忙得像只蜜蜂,白天在村里的花卉种植基地上班,每天200元的务工收入,让刘大姐体验到了在家门口上班赚钱养家的快乐。走进花卉苗木基地,许多像刘大姐这样的农户正在忙着花卉育苗、装基质、压盘等工作,一派繁忙、充满干劲的场景随处可见。

  陈其福是云美路两侧的花木种植户,其种植园面积超过90亩,里面种满了叶下珠、清香木、胡椒木、栀子花、龙船花等多种花木,日常雇工达到8人,农忙时节每天要雇佣10多人。

  “现在村民主要靠收取土地租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花卉苗木以及在基地劳务就业等方式增收。”云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世河说。

  杜世河是云龙镇云阁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全村靠种植花卉苗木走上了致富之路。

  “如果能让村民的生活过得好点,我再苦再累都值得。”原本对花卉一窍不通的杜世河,1999年带着对花卉的喜爱和致富的决心,开始了多年的摸索和尝试,也为村民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1999年,杜世河从广东回到老家云龙镇,开始自己尝试培植花木,经过反复尝试后,杜世河终于取得成功。2010年,他开始联合其他4户村民组建起了合作社,带领着合作社的农户一起致富。

  2014年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口,云阁村的花木损失惨重,许多合作社的村民开始心生抱怨,甚至部分成员吵着要退出合作社。如何稳住人心,让社员重拾信心?杜世河再次陷入了困境。最后,在他的耐心说服下,全体社员重整旗鼓,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

村民在打理苗圃

  集群发展 

  打造现代花卉苗木名片

  云阁村不断巩固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合作社+村委会+公司”模式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经过杜博花卉基地带动,云美路临路两边花卉苗木产业欣欣向荣,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品种多样化的花卉长廊。

  这些年来,村民的生活变化很大。2013年,云阁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云阁村有400余户村民盖起了新房。

  目前,云阁村超过一半的村民参与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随着云阁村花卉苗木产业声名鹊起,吸引来327家外地花卉企业和个体户入驻发展,并孵化了1个省级花卉苗木合作社和2个省级花卉苗木家庭农场,该村的花卉苗木种植规模已达到8000余亩,年产值达上亿元。

  为了方便花卉产业用地流转,云阁村还打造了“租地便利店”,为花农花企提供土地租赁信息、土地挂牌拍卖等产业配套服务,今年已成功帮助花农花企完成26亩土地租赁流转。

  海口琼山云龙镇云阁村第一书记陈珊介绍,目前云阁村正积极引入乡村运营公司发展农文旅产业,通过三产融合,让村民依靠传统的种植业发家致富,依托美丽的花卉苗木拓展产业版图,在广袤的田野上继续奏响“美丽经济”交响曲。

  (春莉 通讯员 许晶亮)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