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五源河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2023年11月15日 10:3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五源河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水清了 岸绿了 景美了

  ■ 见习记者 王赫

  11月14日,漫步在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鸟儿在天空盘旋,鱼儿在水中欢游,水草丰美,景色宜人。很难想象,这里曾因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湿地生态功能遭到破坏,水质恶化危及人们健康和生活。

  近年来,海口采用“湿地+水利工程+海岸带保护”模式将五源河建设成为集湿地资源保护、湿地生态修复、湿地景观展示、湿地文化宣扬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不久前,五源河再添“国家名片”,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成为我省首个入选案例。

  河流之困 三大问题相互交织

  五源河是海口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3.78公里,流域面积约为53.19平方公里。上游流经永庄水库及大面积的火山熔岩湿地、灌丛沼泽区,中下游穿越市区西部直达滨海区域。

  “过去五源河存在挖沙等人为侵占现象,河道被淤积、阻断、缩窄,河床杂乱,河水起伏不平。”住在海口市秀英区镇海村的村民陈亮告诉记者,因河水发臭,以前路人都对五源河避而远之。在暴雨季节,这里更是险象环生,成为渗漏、溃堤的高发地,沿岸低洼处内涝严重。

  “前些年,随着城市开发建设和人为活动干扰,五源河流域生态问题凸显。”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水科负责人许绩伟表示,作为海口七大水系之一的五源河,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三大问题相互交织,治水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据介绍,五源河过去河道外源污染较严重,部分河道为劣V类水质,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指标严重超标,加上周边生活污水直排,加剧了水质恶化。其中,上游河段主要为农业面源污染,中游河段以家禽、鱼类养殖,农业面源及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污染为主,下游河段多受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排放污染影响。

  与此同时,非法采砂行为不仅对两岸堤防工程、道路、农田造成安全隐患,还改变了河道自然流向,影响河势水流走向。两岸原生植被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湿地面积不断减少,五源河的生态功能逐渐退化,生物多样性明显衰退。

  治水之举 聚焦“病灶”探索新模式

  五源河治理迫在眉睫。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前,五源河整治工程沿用以“固岸护坡、行洪排涝”为治理目标的传统工程水利理念开展规划设计。因对河流的资源、生态、休闲功能不够重视,河道在治理中自净能力降低,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2017年,海口市有关部门创新理念,提出不仅要考虑河道防洪需要,还要充分考虑河道景观与环境的和谐,突出亲水理念,做到功能与美观的统一,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氛围。同时,及时叫停原先的水利工程,将已开工建设的“三面光”(即对河底和两岸护坡全部硬化)河堤硬质护岸全部恢复成自然河流形态。

  “通过转变治水理念,把生态治水、河长制、海绵城市和湿地恢复保护等有机结合,将河流构建成可持续的‘库塘—河流—近海海岸’复合生态系统,实现五源河从单一防洪向综合治理的转变。”许绩伟介绍,为打造鱼鸥翔集的生态样板,海口推动控源截污,加强监督管理,投资5.76亿元开展五源河湿地整治修复工作,将过去水污染问题突出的臭水河,建设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五源河水质持续向好,“通络经脉”是重要一环。据了解,五源河整治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南渡江引水工程PPP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南渡江水将被引入五源河流域(永庄水库),贯通海口城市水系,同时为五源河补充生态景观用水,使河道恢复优美的湿地河流自然水景观。

  记者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走访发现,遵循自然规律的科学理念处处彰显。比如,通过将火山岩抛石和土方、植物围合处理,使河流恢复自然形态,打造成自然蜿蜒、充满柔性的河流;优化河心沙洲、深潭、浅滩、生态树岛等单元结构,并将其布置在河道内不同地方,共同作用于河流的水流形态变化,进而完善五源河的水生态功能。

  生态之美 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五源河的变化太大了,水变清了,鸟儿也多了起来。”住在长滨路附近的市民韩家闯是一名观鸟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五源河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每天都有鸟类爱好者和摄影师前来观鸟、拍摄。

  五源河湿地公园通过连通自然水系,恢复河道湿地自然形态,同时补种乡土植物将岸坡生态化,为改善动植物的栖息创造条件,有效保护和提升了湿地生物多样性。近年来,五源河湿地珍稀动植物种类数量和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栗喉蜂虎由2018年的20只增加到2021年的70多只,“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先后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和“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2022年,五源河发现14个物种新记录,其中包括4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在完善生态基底的同时,我们还完善了步道及游憩休闲系统,丰富活动场地,建立起一个整体完善的生态休闲体系。”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宋延巍表示,五源河片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五源河水系走向、自然生态环境特征,塑造蓝绿共融的空间格局,依托五源河湿地生态环境优势,多途径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打造“绿—体—旅—创—居”多维度融合的海口市特色休憩目的地、海南省国际文体中心区、自贸港生态发展示范区。

  五源河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这里正成为展示海口水韵之美的窗口,也成为海口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当前,海口“六水共治”如火如荼进行。未来,将有更多“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幸福河湖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本报海口11月14日讯)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