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村民麦才兴——返乡创业养鸽子 带动乡亲腰包鼓
2023年11月14日 16:39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在海口胜吉养殖专业合作社鸽子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鸽子的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在海口胜吉养殖专业合作社鸽子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鸽子的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绕过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仁台村乡间小路,在绿树环抱中,海口胜吉养殖专业合作社鸽子基地轮廓渐显,一排排鸽笼整齐排布,鸽子在欢快抢食,“咕咕咕……”鸽声此起彼伏。仁里村村民麦才兴曾是一名“北漂”青年,如今回乡创业,经过精心管理的鸽子基地,不仅让他找到了致富路,还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拓宽增收路

  今年45岁的麦才兴,过去是一名“北漂”的长途卡车司机。在积累了一定资金后,2017年他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有一次回乡,我看到家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变干净了、楼房拔地而起,但是留在村里发展的年轻人极少,我觉得自己应该为家乡发展做点事。”说到返乡初衷,麦才兴脸上流露出对家乡的眷恋,“那时就想到要通过发展产业,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增收新路子。”

  说干就干,在经过一番考察之后,麦才兴瞄准了肉鸽产业。“鸽子营养价值高,销售行情好,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饮行业也推出鸽子多元化饮食方法,鸽业效益应该会比较可观。”麦才兴介绍,2018年,他成立了海口胜吉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鸽子、黑猪、土鸡专业养殖。

  在麦才兴的鸽子基地内,鸽子“精气神”十足,目前这里饲养南宁灰、白羽王等肉鸽品种,存栏有2万羽种鸽。“鸽子繁殖速度快,每8至10天左右就会繁殖一次,每个月出栏量有1.5万羽。”麦才兴乐滋滋地说,光靠这些鸽子,去年纯收益达到30万元。

  扩大规模 现代化养殖提质增效

  当天,在鸽子基地内,村民麦典留仔细检查鸽子的生长情况。麦典留是一名脱贫户,如今在基地务工,主要负责打扫鸽笼卫生和鸽子的日常管理,在家门口就业并且有了稳定的收入,这让他十分安心。

  麦才兴并没有独享成功的喜悦,在他的带动下,仁里村10余名村民通过认养、劳力入股等方式加入肉鸽产业中。在周边村民请教时,麦才兴毫不吝啬,积极给予帮助。

  离鸽子基地不远处,新的鸽子养殖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工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等施工。“为充分发挥致富能人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谋求发展新思路,由村集体公司和麦才兴共同出资,将建一个现代化的养鸽基地。”仁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武介绍。

  在麦才兴看来,现代化养鸽基地建成后,不仅有利于规模化养殖,同时还能改善肉鸽养殖过程中资源浪费、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将带动一批村民就业。看着眼前火热的施工景象,他壮志满怀、信心十足。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