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3台商峰会:台胞台企共探两岸融合发展
2023年11月08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23台商峰会于11月6日至9日在海南举行,期间举办了开幕式、琼台经贸交流合作推介会、琼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等活动。近300名两岸工商界人士就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探讨,推动琼台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同期】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 李政宏

  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个市场是大家绝对不能够放弃的,所以如何深化两岸融合交流,我觉得应该去充分挖掘中国(大陆)这个庞大消费市场未来所展现出来的中产阶级的消费力道,往这个方向去着力加深跟布局。

  【解说】李政宏建议,台胞台企要结合自身优势,与大陆市场深入融合,寻求发展机遇。

  【同期】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 李政宏

  随着新时代的来临以及中国(大陆)高质量的发展,它其实聚焦了很多,包括数字中国、AI(人工智能)以及高端精密制造等等很多的产业。台商朋友应该结合自己本身的优势,然后切入时代的脉动,以及结合中国大陆已经发展非常好的民营企业去进行强强的对接。因为现在是一个强调所谓完整产业链跟安全产业链的年代,大家必须要依托自己的优势从当中去寻求商机。

  【解说】开阔眼界是谋求发展的基本途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周代祥希望台湾岛内的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

  【同期】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 周代祥

  我觉得发展的机遇实际上是很多的,拿(台湾)岛内的一些同胞来讲,如果没有来过大陆,他们会觉得大陆相对来说可能是比较封闭或者是比较落后。我觉得透过这样的一些活动,让他们来这地方看看,毕竟大陆的市场还是很多的,蛮多地方都有很多商机,你唯有走出来或者是走过来这个地方看看,你才能去发掘到更多的机会。

  【解说】台湾月香国际投资集团总裁卢月香多次组织公司团队深入海南考察,目前企业已有意在海南自贸港落地项目,她希望未来两岸能在更多方面深化交流,加强合作。

  【同期】台湾月香国际投资集团总裁 卢月香

  两岸要融合发展,不管是从农业上的融合,还是青年的融合,还是同胞的融合,我觉得这个是大好时机,也期盼两岸融合发展,能够(实现)两岸共富裕。

  【解说】据了解,台商峰会是琼台合作的重要经济交流平台。自2019年以来,台商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两岸台商台企通过参加峰会,深入交流、共谋发展,有效促进了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记者 符宇群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