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秀英区再添文旅“金字招牌” 西海岸旅游度假区惊喜亮相
2023年11月04日 15:18 来源:海口网
海口市西海岸旅游度假区。(秀英区供图)
海口市西海岸旅游度假区。(秀英区供图)

  海口网11月3日消息(特约记者陈创淼 记者王柳仪)近日,省旅文厅发布《关于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的公示》,经评定和公示,海口市西海岸旅游度假区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标志着秀英区再添一块文旅“金字招牌”,也是该区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征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为进一步提升西海岸旅游吸引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秀英区委、区政府在2023年积极创建西海岸旅游度假区,以“栖海岸·潮生活”为主题形象,大力整合西海岸优质旅游资源,以文旅、体旅、商旅为主线,统筹联动海旅集团、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有限公司、高端酒店企业等沿线企业,打造一站式滨海旅游度假综合体,充分展示省会城市的时尚、开放和浪漫,提升海口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今,西海岸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海口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的主要目的地,也是展示海口热带海滨城市旅游形象的靓丽名片。

  强化联动 多业态融合发展

  沿着滨海大道来到假日海滩,蓝天碧海、椰树婆娑的旖旎景色扑面而来;夕阳下,海边嬉戏、弯腰捡拾贝壳的游客,定格成旅途中最美的剪影……来假日海滩的游客王萍,不禁为这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惊叹不已,“这是我第三次来假日海滩游玩,每次来都有如初见般惊艳。”

  西海岸旅游度假区东起国家帆船基地,西至海口国际免税城,南邻滨海大道,北达琼州海峡,全长约22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沿途有西秀海滩、假日海滩、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湿地公园、海口国际免税城等众多优质度假资源,是海口市环境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汇聚了众多的高端生活资源。

  秀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度假区创建工作,成立西海岸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统筹西海岸度假区创建工作,通过制定西海岸度假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度假区发展方向和总体定位,指导西海岸度假区发展。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大力协调度假区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度假区内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创建之初,秀英区坚持生态保护先行,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设立了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对度假区内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重要生态资源进行保护修复,守护旅游发展环境本底。同时,于2022年6月设立西海岸综合执法中队,由30余名队员组成,定时定人定岗对西海岸沿线进行巡控,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在创建过程中,秀英区推动文旅、体旅、会旅、商旅的深度融合。依托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假日海滩景区、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湿地公园、海口国际免税城等优质旅游资源,开发丰富多彩的度假产品,包括休闲观光、时尚运动、商务会展、大型文演及赛事活动、免税购物等,进一步升级消费场景,不断满足新时代旅游发展需求。

  软硬齐抓 度假区配套日趋完善

  “每天这里人很多,但秩序井然,处处干净整洁,停车吃饭都很方便,住的酒店也有很多,感觉很舒服。”近日,沿着假日海滩步道行走,市民吴先生深有感慨,与几年前相比,度假区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旅游服务都上升了一个档次。

  游客的真实感受,源于西海岸旅游度假区真金白银的投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西海岸贯通工程,结合海口独有的生态环境资源,打造优质的滨海公共开放空间,实现了西海岸临海13.1公里漫步道、跑步道与骑行道的三线贯通,并深度挖掘海口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创新打造滨海新经济带。

  在西海岸沿线,建设了滨海篮球公园、西海岸落日足球场以及公共健身广场,为市民增添海边健康运动场所。还有南岛北岸房车营地,不仅可以提供房车补给和装备,还配套精品咖啡厅等别样休憩场所。此外,考虑到西海岸沿线狭长,长度达十多公里,沿线不仅建设有10余座建筑风格各异的驿站,还增设10辆特色便民服务餐车,为市民游客提供个性化的街头轻餐,包括特色小吃、咖啡面包、甜品冰饮、热带水果啤酒等。

国家帆船基地。(秀英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秀英区投资150万元在游客聚集的假日海滩景区内建设秀英区旅游服务中心,成为海口市首个区级旅游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规划了咨询服务区、游客休息区、旅游资源展示区、母婴室等多个区域,为市民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咨询服务。度假区内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游客中心也正在建设之中,将为水上项目体验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如今,西海岸旅游度假区内道路系统完善,交通便利,旅游服务设施完备。经过多年保护性开发,西海岸旅游度假区整体布局已全面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等要素齐全的旅游全产业项目,度假区内包括西秀海滩、假日海滩、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众多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喜来登酒店、万豪酒店等高星级度假酒店。不仅如此,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等也坐落于此,汇聚了众多的高端生活资源,集行政服务、总部经济、文化会展、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休闲娱乐、理想居住等功能元素为一体。

  体旅融合 激活体育赛事消费新动能

  金秋十月,海口气候宜人。10月25日-29日,2023年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海南·海口站(总决赛)在海口西秀海滩精彩扬帆,“体育+旅游”模式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内容。从上海过来的游客武晨激动地分享说:“我喜欢海上帆板运动,这次特意过来海口看比赛,期待能看到运动健将的精彩表现。”

  不只是帆板赛事,海口帆船赛事也正逐渐成为西海岸旅游度假区新的消费增长点,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作为海南自贸港的核心区,海口敢闯敢试,勇当国内帆船运动的排头兵,打造独立IP帆船赛事,这背后的底气,来源于海口多年来持续服务中国帆船帆板队冬训和举办大型帆船赛事的能力,以及海口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自贸港利好的政策优势。

  近年来,西海岸旅游度假区发挥得天独厚优势资源,成功举办了多场大型帆船比赛,成为国内帆船帆板赛事的聚集地国家乃至各省市帆船帆板队的冬训大本营。同时,海口创新开展帆船进校园帆船驾驶培训帆船出海体验等群众性活动,提升了海口帆船城市品牌形象的国际认知度和美誉度,擦亮“帆船之城”新名片。

  11月2日至5日,全球最高水平的沙滩排球赛事之一——2023世界沙滩排球职业巡回赛挑战赛将在海口假日海滩旅游区举行。盛事汇椰城,嘉宾乐聚来,市民游客的热情和期待,生动展示了西海岸旅游度假区的吸引力。当下,“体育+旅游”模式逐渐升温,精品体育活动及赛事已成为西海岸旅游度假区促进体旅融合发展、激发体育深度消费的重要抓手。

  品质彰显 不断引爆旅游新消费

  今年来,西海岸旅游度假区新业态不断上新,爆款消费场景频现。7月,西海岸旅游度假区以“筑梦自贸港·雕绘西海岸”为主题,成功举办了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联动秀英区各大景点景区、海口国际免税城、品牌酒店、知名餐饮店等旅文企业,通过举办大型沙雕展、假日艺术馆、假日市集、沙滩露营、沙滩足球等系列活动,宣传推广秀英特色旅游产品和优惠活动,以节为媒、文化搭台、消费唱戏,不断为西海岸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在度假区内,以省会展中心为载体平台,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多届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联动度假区内星级酒店,打造高质量的商务旅游目的地。此外,借助海口国际免税城“旅游+免税”的影响力不断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截至目前该免税城免税品零售额占全市免税销售比重46%,成为海口免税旅游购物的龙头。

  在西海岸片区,今年五源河体育场举办了8场大型明星演唱会,“粉丝效益”凸显,共吸引市民游客24.57万人次,助力海口拉动旅游消费12.45亿元,其中周杰伦演唱会不仅“引爆”了五源河体育场,更“点燃”整个海口消费经济,4场演唱会共吸引15.46万观众,带动全市旅游收入9.76亿元。受明星演唱会辐射影响,西海岸旅游度假区近水楼台,成为岛外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创建旅游度假区过程中,秀英区坚持以文旅、体旅、商旅为主线,推动文商旅体深度融合,走出创新发展路。未来,秀英区将持续挖掘资源特色,进一步优化整合度假产品,持续完善各项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国字号”文旅新名片,将西海岸旅游度假区建设成特色鲜明、业态齐全、体验丰富、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热带海滨旅游度假区。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