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深化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 “服务对象”变“治理力量”
2023年11月03日 10:21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不久前,海口外卖骑手莫海国多了一个身份——龙华区金宇街道社区兼职网格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聚焦基层治理问题,引导新就业群体特别是新就业群体党员持续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活动,动员热心积极、敢于担当的26名新就业群体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鼓励他们发挥“走街串巷”优势,通过“随手拍”行动融入社区基层治理。

  新就业群体任兼职网格员

  “豪苑路十字路口处出现积水,小车无法通行。”10月21日9点,莫海国送餐途中,用手机拍下现场情况后,配文发送至金宇街道服务新就业群体微信群。收到信息的社区网格员立即回复,并联系市政部门加急排水,仅1个小时便基本完成排水。

  “雨天订单量暴增,比平时骑车送餐的地方多,我会特别关注积水等安全隐患,及时告诉社区处理。”莫海国说,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也是向社区反映的主要内容,“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

  “新就业群体具有流动性强、接触面广、信息量大等特点,可以把工作中发现的各类巩文提升、安全隐患及意见建议,通过‘拍照+定位’形式发送至微信群,由专职网格员及时处理。”金宇街道工委委员杨宇介绍,目前辖区不少外卖骑手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特别是新就业群体党员持续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活动,全区新成立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2支,动员热心积极、敢于担当的26名新就业群体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目前,新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已帮助社区解决问题50余件。

  给予新就业群体更多保障

  走进和信广场暖“新”驿站,外观色彩明亮、蓝黄相间的主色调营造出轻松的氛围,驿站内配置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集舒心歇脚、续航补给、红色教育、健康关爱等服务。期间,几位外卖骑手正在里面小憩,给手机充电。

  “以前奔波于大街小巷,没地方休息,累了就坐路边,如今有了暖‘新’驿站,可以喝水、充电,真的有一种归属感。”外卖员陈海川认为,政府给新就业群体提供的服务非常贴心。

  为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凝聚力和归属感,龙华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等阵地,建设39个暖“新”驿站,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的服务模式。此外,举行新就业群体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新就业群体精神文化生活;多个社区开设爱心暑托班,邀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入学”,就近就便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越来越多温暖。龙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变“服务对象”为‘“治理力量”,引导他们当好政策宣传员、社情信息员、平安巡查员,有效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