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市琼山区“CityWalk”指南
2023年11月02日 11:11 来源:海南头条NEWS

  CityWalk(城市漫步)风的兴起,让许多年轻人找到了新的兴奋点,他们不再满足于远方的探险,而是开始重新发现身边的美景。

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 凌楠 摄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小嗨将带领大家探寻海口市琼山区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一次海口市琼山区CityWalk,在行走中感受到海口琼山区的历史韵味与烟火气息。

  第一站:五公祠

  我们的旅程从五公祠开始。五公祠号称“海南第一楼”,是海南名胜古迹的代表,苏东坡1097年被贬来琼借寓于此并留存遗迹。

海口五公祠 。凌楠 摄

  这里祭祀着晚唐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赵鼎和宋朝名臣李光、胡诠五位唐宋年间贬谪到海南的贤相、忠臣。五公祠带来的是忧国忧民、尽忠报国的民族精神遗产。这里的古树、红墙、古建筑,都是很好的拍摄背景。

海口五公祠一景。凌楠 摄

  第二站:海瑞故居

  接下来,我们前往海瑞故居。海瑞故居是明朝著名清官海瑞的故居,这里保存了海瑞当年的生活场景和历史文物。

海瑞故居。凌楠 摄

  你可以在这里了解海瑞的生平事迹和廉政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里现已成为后人敬仰先贤的凭吊场所,是继承传统文化、廉政勤政为民的教育基地。

海瑞故居。凌楠 摄

  第三站:琼台福地遗址

  琼台即古琼州府台衙门,其所在地称之为府城,琼台在宋代就成为海南的别称。

琼台福地建筑群具有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凌楠 摄

  琼台遗址,位于府城关帝巷旁,是海南历史文化的重要象征。

琼台福地遗址。凌楠 摄

  第四站:府城鼓楼

  府城鼓楼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文庄路南端,为砖木混合结构建筑。鼓楼原名谯楼,又称文明楼,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海南卫指挥使王友在已废元谯楼故址上修建。

府城鼓楼。凌楠 摄

  行走在鼓楼之上,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

府城鼓楼。凌楠 摄

  第五站: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最直接的办法,便是走访当地历史最悠久的书院。海口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位于琼山区文庄路和中山路交汇处,是一处集历史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街区。这里曾是清朝时期琼州的最高学府,是古代海南人士登科入仕的必经阶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琼台书院文化街一景。凌楠 摄

  第六站:美舍河凤翔路湿地公园

  这里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有着丰富的植物和动物资源。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已发展成为市民休闲、游憩、娱乐的好去处。

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凌楠 摄

  你可以在这里散步、观景、野餐,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享受轻松愉快的时光。

2023年9月,松鼠学堂带领琼山区第十一小学的学生走进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八级梯田,实地了解湿地净化水质的功能。雁子摄

  第七站:琼台福地小吃街

  最后,我们来到琼台福地小吃街。这里是海口市著名的美食街之一,汇聚各种海南特色小吃。

琼台福地小吃街。凌楠 摄

  你可以在这里品尝到清补凉、海南粉、辣汤饭等当地美食,感受独特的海南风味。

琼台福地小吃街。凌楠 摄

  作者:凌楠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