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五源河水清鱼跃鸟翩跹 生态湿地入画来
2023年11月01日 17:26 来源:海口日报

海南睑虎是栖息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上游的海南特有物种。

  海口五源河入选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水清鱼跃鸟翩跹 生态湿地入画来

  河与城的相遇,是城市繁华和自然生态的融合。一条河流往往寄存着一座城市与岁月的故事,见证着人间烟火。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批38个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海口五源河成功入选,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经过多年生态治理,五源河从曾经部分河道水质为劣V类的水道,变成了如今生机盎然、鱼翔浅底的河流。一条河的蝶变,诉说着一座城市发展理念的变迁,展现着椰城海口生态文明建设的硕果。

  本报记者 李欣 龙易强/文 石中华/图

位于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下游的蜂虎保护小区,是栗喉蜂虎的栖息地。

  生态修复为先

  打造绿色湿地名片

  五源河发源于秀英区永兴镇东城水库及南部羊山地区,全长约23.78公里,流域面积约为53.19平方公里。上游流经永庄水库及大面积的火山熔岩湿地、灌丛沼泽区,拥有城市里稀缺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是海口市区内自然生态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之一。河流中下游穿越市区西部直达滨海区域,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生态基础。

  曾经,由于城市开发建设及人为活动干扰,五源河流域生态问题凸显。河道外源污染较重,部分河道水质为劣V类,周边生活污水直排加剧了水质恶化,河水散发的臭味让周边居民苦恼不已。河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原生植被退化严重。

  海口市民陈林住在五源河入海口附近,对于家门口的这条河,他怀着复杂的感情。“以前五源河有些臭,我们不愿靠近,有时路过都要绕道。”说起曾经的五源河,陈林直摇头。

  近年来,经过综合整治,五源河河道水生态、水循环和净化功能得到改善,出海口水质稳定达到Ⅲ类。

  如今,陈林的朋友圈里常会出现五源河一带景色,蓝天白云、碧水绿树、水鸟翩跹。“现在的五源河环境真好,水清岸绿,鸟语花香。”陈林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五源河的生态美。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游人前来游玩拍照。

  保护生物多样性

  珍稀动植物来“安家”

  河流是自然的代言,城市是人居的表述。一条河流的变化,可以看作是一座城市欣欣向荣的起点。

  一只蜻蜓在水面忙着“消灭”蚊虫,水中隐藏着虎视眈眈的青蛙,不远处河岸边的红树上站着准备捕食的白鹭……走进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河岸遍布生态草沟、生物洼地、青蛙塘、蜻蜓塘、绿色屋顶和沙丘-林塘系统以及昆虫旅馆等小微湿地。仔细观察,自然界的生生不息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五源河被喻为“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课堂”。调查显示,五源河流域目前共记录维管束植物503种、鸟类152种、两栖类13种、爬行类27种、鱼类70种、蜻蜓36种,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原鸡、小天鹅、褐翅鸦鹃、黑翅鸢等鸟类。2018年,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鸟”的栗喉蜂虎“落户”在五源河。为保护好该繁殖地,2019年海口设立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面积约8.39公顷(约126亩)。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蕨和野生稻也在此落脚。

  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李丽雅介绍,该中心积极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根据栗喉蜂虎的习性,在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开辟适合栗喉蜂虎筑巢的沙质崖壁、可供作为蜂虎食物的蜻蜓生长的水面、大型的沙堆等,共同为栗喉蜂虎营造适宜的栖息环境。保护管理中心坚持以最小的人为干扰实现蜂虎生境保育,维系蜂虎种群可持续发展。在五源河繁衍的蜂虎种群数量越来越多,最高时达到72只。

  生物多样性是河流生态健康的免疫系统。生态环境的改善,让五源河的新发现层出不穷。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根据场地自然地形、坡度坡向、腹地大小等现状条件,五源河一带形成了台地、坡地、水泡、浅滩、沙洲等不同的空间,为各种动植物生长提供生境。通过设立蜂虎保护小区、营造生态塘、保护蜻蜓栖息地等,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五源河的动植物种类数及种群数量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提升。

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的裳凤蝶。

  联通城市景观

  带动文旅融合发展

  去年12月7日至1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功举办。会上,中国角“海南日”上播放了五源河和栗喉蜂虎的故事。2021年,“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五源河故事走进国际视野。

  “走,到五源河看鸟去!”如今,五源河成为众多爱鸟者的观鸟基地。颜色鲜艳、尖翅长尾的蜂虎灵巧飞动、捕食昆虫;带着“黄色眼罩”的黑领椋鸟夫妇,“辛勤”地哺育着比它们个头还大的噪鹃宝宝;橘腿黄嘴的白额燕鸥在五源河入海口的沙滩上空盘旋,瞅准时机俯身下来,叼住搁浅的小鱼……

  沿五源河两岸的栈道向海而行,美人蕉、荷花等水生植物点缀河岸,椰子树、黄槿等树木摇曳生姿。置身公园中,不时可以看到蝴蝶、蜻蜓飞舞,听到鸟语虫鸣,由树池、洼地、枯木等组成的小环境,成为各类小动物生长的乐园。

  行至五源河入海口,河流劈开金黄的沙滩,逐渐与蓝色大海融为一体。架空栈道与西海岸带状公园合而为一,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由此并行,一路串联起假日海滩、钟楼、云洞图书馆等海口新老景点,一幅生态与人文结合的海口美画卷由此徐徐展开。

  河流与商业的关系从来都是密不可分,五源河的美好生态不仅为城市创造了诗意栖居地,也为周边片区发展注入动力。

  五源河入海口位于海口西海岸,蓝绿共融的空间格局、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着产业园区、文旅产业在此集聚。在五源河沿岸,“绿-体-旅-创-居”多维度融合的海口特色休憩目的地正在形成。

  海南省综合体育场—五源河体育场投入运营,可容纳观众约5万名,填补海南缺乏顶级文体场馆的历史空白;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依五源河西侧而建,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国际会展在此举办;海南未来产业园和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海口五源河创新产业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引擎”……

  河流是城市流动的风景。从上游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到下游景观与城市发展融合,五源河的蝶变,展现了城市与河流从相依而生、相互协调到互利共生的融合历程。更多美丽河流的故事,还在海口不断书写。

五源河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周边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记录、新物种、新现象在五源河被发现——

  新记录:2020年7月,监测人员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红腹异蜻,刷新海南蜻蜓种类新记录。

  新物种:一年新增74种。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2022年度资源调查监测报告显示,公园2022年度新增植物51种、鸟类9种、两栖爬行动物4种、蜻蜓10种。

  新现象:首次发现巢寄生现象。今年8月下旬,海口五源河公益保护地巡护监测队员在一次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只黑领椋鸟代为哺育噪鹃,这是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此有趣现象。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