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文山村:金秋稻田美如画 田间地头收割忙
2023年10月30日 17:43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26日,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的田洋内,晚稻迎来丰收。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10月26日,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的田洋内,晚稻迎来丰收。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黎越)稻浪翻腾,谷粒飘香。连日来,栽种在海口各区的晚稻陆续进入收割期,农户们趁着天气放晴,组织联合收割机收割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10月25日下午,记者在美兰区演丰镇苏民村的稻田里看到,金黄的晚稻绵延成片,稻穗颗粒饱满,把稻秆压弯了“腰”。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在田地间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秸秆原地还田等工序一气呵成,稻香芬芳扑鼻,呈现出一派忙碌喜人的丰收景象。

  “希望天气尽快放晴,将稻谷尽快晒干入库。”农户王凯撑开袋子,颗粒饱满的稻谷从收割机出口涌出,他预计,今年的晚稻亩产能达到900斤以上。“最近一直下雨,对水稻收割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苏民村村干部苏定山告诉记者,临近水稻成熟期,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使得水稻产生一些倒伏。为减少农户损失,村委会组织村民及时排干田间积水,争取抢晴收割,并调配好烘干机,确保收割完的晚稻能及时烘干。“对受损情况较为严重的水稻,村里也会组织人手优先进行收割。”苏定山说道。

  26日上午,在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的田洋内,联合收割机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哒哒哒”的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每到水稻收获的季节,订单都接连不断,我简直忙不过来了。”农机手朱林钟告诉记者,得益于政府对农机的相关补贴政策,自己两年前购入一台收割机开展水稻机收工作,现在驾驶收割机收割一亩水稻就有100元的收入,机械化作业不仅为农户省时省力,也让他鼓起了腰包。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海口种植晚造水稻12.3万亩,预计产量4.5万吨。待晚稻收割完毕后,农户将翻耕土地,清理稻田,实行“稻—菜”轮作耕作制度,抢抓农时开启冬季瓜菜的种植。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因地制宜探索“一地多用、稻菜轮作”模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