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建言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塑造内在优势 加强对外合作
2023年10月3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28日至29日,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9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相关部委、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近600余人参加本次国际论坛。

  【解说】当前,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国内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定预期、增强信心、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如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突破,成为国内外关注的重大问题。论坛期间,多位专家接受采访,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及所面临的挑战建言献策。

  【同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稳定市场预期,才能坚定市场信心,才能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我们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和世界,就是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当中,能把中央重大的战略部署落实到位,那么不仅会释放短期的增长活力,不仅能够增强短期的增长信心,同时将对中长期的经济发展增加一些重要的动力。

  【解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在当今开放的世界中,中国要塑造内在优势,实现引领性的高水平开放。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我们要设计未来的开放,它是一个从自身做起,从我们眼睛向内、刀刃向内,我们自己要对标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我们自己要全面地取消制造业领域的外资限制措施。所以自身的开放,自身的改革,这是我们和开放的这个世界连接和连通的最重要的基础,也是保障。实际上我们要面向开放型的世界,首先要使中国成为更高水平开放的国家。

  【解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高水平开放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成功的法宝。当前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外部环境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加。他建议,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寻求发展之路。

  【同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赵晋平

  外部环境中面临的挑战也在不断增加,那么有些国家在大搞脱钩断链和去风险化,客观上来看,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也造成了损害。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加强国际合作,要扩大对外开放,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但是经过各国的共同努力,通过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以及在投资领域的扩大开放的实际举措,有助于我们去通过高水平的开放来实现今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