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白鹭成群结队现身海口火车站附近湿地
2023年10月26日 10:02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25日,在海口火车站附近湿地,成群的白鹭翩翩起舞。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白鹭成群结队现身海口火车站附近湿地

  水草丰茂环境好“白衣仙子”来歇脚

  本报10月25日讯(记者龙易强)“有上百只白鹭在水边嬉戏觅食,非常壮观。”近日,在海口火车站对面的湿地里,市民陈创林看到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此落脚“歇息”。在他拍摄的视频里,白鹭时而梳理羽毛、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展翅飞翔,场面着实惊艳。

  25日上午,记者根据陈创林提供的位置,来到粤海大道博洋干渠桥东侧,一片由水稻田和鱼塘构成的湿地映入眼帘,这里就是海南“鸟友”嘴里的“海口火车站湿地”,是海口市除东寨港以外重要的越冬水鸟栖息地和过境水鸟的停歇地。远远望去,翠绿的草滩上点缀着白鹭雪白的身影,宛若“白衣仙子”入画来,为这片湿地增添了无限生机。

  “你看,虽然它们都是白羽毛,不过个体有大有小。其中,小个子、黑嘴巴的是小白鹭,小个子、黄嘴巴的是牛背鹭,个头大的就是大白鹭。”现场,陈创林耐心地教记者辨认。

白鹭惬意地落在牛背上休息。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据悉,我国有鹭科鸟禽20种,其中以白鹭属最为珍贵。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等体羽皆是全白,所以都习惯称为“白鹭”。白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因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高,被视为“环保使者”,是公认的“环境监测鸟”。

  “这里有草、有水、有食物,也没有人来打扰,每年都有很多候鸟飞来过冬。”陈创林是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人,距离这片湿地大约2公里远,几乎每天都会路过这里。与往年相比,他发现今年白鹭最多,有时通过望远镜粗粗一数,竟有上百只。

  大量白鹭在此栖息,是海口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缩影。目前,新一轮候鸟迁徙季已经到来,市林业局呼吁广大市民要文明观鸟,保护候鸟家园。

  相关链接

  海口主要观鸟点

  万绿园、白沙门公园、海南大学东坡湖、海口火车站湿地、羊山湿地、大坡镇田心村、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

  海口日报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