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广场舞将登上国家级舞台传播海南非遗文化
2023年10月24日 16:15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20日,2023年海口市龙华区“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之“舞·夕阳”原创广场舞推广培训班活动在龙华区文化馆举行,舞者们在练习龙华区原创广场舞作品《椰壳哒哒幸福来》。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0月20日,2023年海口市龙华区“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之“舞·夕阳”原创广场舞推广培训班活动在龙华区文化馆举行,舞者们在练习龙华区原创广场舞作品《椰壳哒哒幸福来》。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听椰壳的声音,左右左右上步收脚……”10月20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7楼的舞蹈排练厅内,近百名舞者手持椰壳翩翩起舞。这是龙华区“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舞·夕阳”原创广场舞推广培训班活动现场,培训的内容是代表海南唯一一个参加全国广场舞总展演的龙华区原创广场舞作品《椰壳哒哒幸福来》,通过非遗+黎族舞蹈元素,多角度反映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传播海南非遗文化。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展示海南非遗文化魅力

  在《椰壳哒哒幸福来》培训现场,踏着哒哒的椰壳声,舞者们手上的椰壳敲响幸福海南的声音,生动展现了一幅浓郁的海南黎族风情画面。此次参与培训的是来自省内各舞蹈队的骨干队员,他们将把培训所学带回去推广,让更多人领略海南非遗文化魅力。

  学员甘性莉今年67岁,来自龙华区金山社区文艺队,平时是社区200多名舞蹈爱好者的授课老师,每天早晚,她都会在金牛岭公园等地教舞。“这个作品舞蹈动作简单大方,我们学起来没什么难度,更重要的是展现了海南黎族的独特风情。”甘性莉说着,拿着椰壳摆出优美的舞姿,“你看,这不就是黎族姑娘早上迎接太阳出门的欢快样子吗?”

  记者注意到,参与广场舞培训的还有一些是男舞者,动感的舞姿,活力的演绎,成为队伍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感谢龙华区文化馆搭建的公益平台,让我们可以深入学习这个作品,将来可以教会更多的舞蹈爱好者。”学员刘小麟为了这次培训,专程从三亚市赶过来,“海南椰雕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节目采用椰壳作为表演道具,很有特色。”

  代表海南登上国家级舞台

  《椰壳哒哒幸福来》是龙华区文化馆原创精品文艺作品,今年8月以来,龙华区文化馆志愿者舞团“过五关、斩六将”,成为海南省唯一一支参加将于10月29日举办的全国广场舞总展演——广场舞之夜活动的队伍。

  “椰子全身都是宝,为海南乡村群众发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龙华区文化馆非遗部主任任璇妃介绍,《椰壳哒哒幸福来》结合椰雕文化,通过黎族少女边敲边舞,融合黎族舞蹈动作元素,跳出了新时代黎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跳出了美丽乡村幸福生活的新气象,跳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风貌,跳出了参与自贸港建设的精气神。

  该作品将椰雕元素、现代生活、黎族舞蹈融汇为一体,在一跳一舞中全方位展现日新月异的广场舞魅力,更是读懂海南的生动载体。

  “这是龙华区文化馆建馆以来首次走出海南,登上国家级广场舞的舞台。为了把这个优质的作品进一步推广,我们举办了这次公益培训,在传播海南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会让中老年群体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让他们老有所乐。”任璇妃说道。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