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施茶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100%
2023年10月20日 17:53 来源:海口日报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垃圾分类亭干净整洁,村民分类投放垃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垃圾分类亭干净整洁,村民分类投放垃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垃圾分类进乡村 和美乡村更宜居

  施茶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100%

  本报10月19日讯(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10月16日上午,沿着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干净整洁的道路行走,不时看到保洁员驾驶着垃圾收集车,清扫道路两旁的垃圾和树叶。“我在村里当保洁员已经有五年,现在村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道路很干净,村庄越来越美了。”保洁员王琼桂笑着说。

  为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点创建,施茶村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加强垃圾分类宣传,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截至今年8月,施茶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完善农村垃圾分类设施

  当天,记者在施茶村委会美富村看到,兼具美观、实用性的垃圾分类亭十分醒目,除了五个整齐摆放的垃圾分类桶外,旁边还有垃圾分类指引、垃圾分类意义等知识宣传牌。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公示牌上,标明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分类清运时间等信息。

  在垃圾分类亭旁,还有两个智能可回收垃圾箱。当天上午,不少村民拿着塑料瓶子等可回收物品进行投放,只见他们用手机扫描智能回收箱二维码,扫描成功后箱门自动开启,将物品分类投放后,立即显示投递重量和积分。“你看,投放后就有积分,等积累到一定的积分数量,就可兑换雨伞等生活日用品。”村民王春荣说,自从村里有了垃圾分类亭后,她在家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再进行投放。

  “施茶村委会下辖的8个自然村都配备了一个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并通过分类投放垃圾赢取积分兑换奖品或现金,现在整个村委会600多户3000多位居民逐渐养成了收集、分类好垃圾到集中点位投放的习惯。”秀英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蔡赞恒说,除了定点投放,施茶村还开通“互联网+”预约上门回收服务,通过互联网端或拨打垃圾分类服务企业的电话,预约上门收取垃圾,让村民就近完成可回收物处理,在践行垃圾分类减量中创造了更优美的人居环境。

  文明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时,村民并不了解垃圾分类,对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认知并不是很明确。”施茶村垃圾分类讲解员林大委告诉记者,为提高村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他们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让村民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秀英区在施茶村8个自然村同步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党员志愿者现场与村民沟通,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和垃圾分类倡议书,入户率达到100%。同时,通过“垃圾分类新时尚,全民参与齐点亮”“党建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进校园”等主题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垃圾分类社会氛围,提升村民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

  据了解,施茶村“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城乡一体的无害化处理机制基本形成,有效减少了垃圾出村处理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如今的施茶村,村容村貌更整洁、生产生活环境更宜居。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