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秀出“乡村美” 海口永德村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2023年10月16日 17:37 来源:海口日报

  乡村“微景观” 秀出“乡村美”

  秀英区永德村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墙,村民就地取材建成的特色农家庭院,火山石围墙、石板小径等别具一格。10月13日上午,走进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一处处精心打造的“微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在永德村委会儒张村,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行走,路两边古树、绿植排列,古村古韵让人流连忘返,家家户户的农家庭院里,各式花卉绿植生机盎然,整洁又温馨的庭院让人赏心悦目。

  “这是我们利用家庭院落试种的金银花和石上藕,目前试种效果还不错。”儒张村村民小组组长黄江说,近年来,儒张村积极开展“一拆二清三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通过构建“党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共动”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模范作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果。

  清理垃圾、修缮火山石墙、整治裸露土地、种植庭院经济作物……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领下,村民积极配合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动做好自家庭院清理整治,及时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做好日常保洁,扮靓自家庭院。“村里现在越来越美,我家今年刚盖好楼房,打算把庭院清理干净,种上一些经济作物,营造舒适整洁的人居环境,同时还可增加一些收入。”村民黄忠喜说道。

  永德村是秀英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秀英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扮靓乡村颜值为切入点,依托现有资源,着力打造一庭一景,扎实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让乡村活力尽显。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全面清洁修整永德村荔枝花海和乡村道路,绿化美化古村落景观,完善提升农户庭院设施,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持续优化美化净化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永德村委会委员黄云说,下一步将加强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种植庭院经济作物,发展庭院经济,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扮靓乡村“颜值”迎宾客,夯实和美乡村根基,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作者:陈丽园 陈创淼 柴文娅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