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林执法业务培训
2023年10月11日 17:46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1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林领域执法业务培训。 李鑫 摄
10月1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林领域执法业务培训。 李鑫 摄

  《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修订版)于10月1日起施行,为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的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农业投入品的执法监管,全面统筹做好辖区林业、农业资源保护与执法工作,10月1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下称龙华分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林领域第二期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

  A 多角度开展宣传普法

  据悉,《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于2005年颁布实施,分别于2010年、2016年、2017年进行了修订和修正。2023年对《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进行再次修订,并于同年10月1日施行。

  为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增强农药生产者、经营者、管理者、使用者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龙华分局根据省农业农村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思路,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广泛深入的宣传贯彻活动,做到报刊杂志有文章、电视新闻有图像、广播电台有声音、显著位置有标语,突出宣传的广泛性、直观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B 全领域组织培训学习

  龙华分局农林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钱新新介绍,此次若干规定修订变动的内容很多,龙华分局将通过专业的培训,将生产经营源头、事前审批、事中监管、末端执法等对象都集中一起进行培训学习和互动交流。

  后续,龙华分局还将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辖区今冬明春农业重点领域第一阶段执法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药生产经营主体依法生产经营行为,切实解决农药产品流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杜绝禁限用农药非法流入龙华辖区农药市场,不断净化农药市场,为冬季农业生产安全和豇豆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此次培训特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局常年法律顾问李利君,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助理郑世杰,分别对《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修订版)、《涉林环境资源法律规定与司法实践》进行解读。

  C 勤思考创新工作方式

  龙华分局农林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执法人员,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各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辖区农药店负责人以及种植大户参加培训。

  龙华分局农林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韩远军在培训讲话中提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需求的变化,农药行业出现一些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也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的此次修订,对于规范和促进农药行业发展,建立竞争有序的农药市场机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增强管理者、农药生产经营者、使用者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非常有必要。

  他要求,参训学员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遵守培训纪律,注重学习质量,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用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邓宇)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