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琼山区打响农业品牌 联农带农“鼓腰包”
2023年10月11日 09:25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10日,在琼山区凤翔路的“五田家”线下门店内,工作人员展示“福”品牌系列农产品。苏弼坤 摄
 10月10日,在琼山区凤翔路的“五田家”线下门店内,工作人员展示“福”品牌系列农产品。苏弼坤 摄

  10月8日-9日,2023庆丰收椰城香见·大坡胡椒主题文创市集活动在琼山区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举办。活动现场,大坡胡椒系列农产品和文创产品,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

  近年来,琼山区依托“椰城香见”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琼肴佳话”区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发展品牌农业,持续推进全区农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实现品牌兴农、品牌富农。

  打响区域农产品品牌

  10月1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琼山区凤翔路的“五田家”线下门店看到,一款款包装精美的琼山福稻整齐摆放在展架上。除了琼山福稻系列产品外,展架上还摆放着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生产的紫玉米茶。

  “这是我们打造的‘福’品牌系列农产品,除了琼山福稻、琼山福茶,我们还在推出其他‘福’品牌系列农产品。”琼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积极依托各镇街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品牌创建行动,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依托大坡镇的胡椒产业,积极打造“大坡胡椒”品牌;依托三门坡镇荔枝产业,推出“三门坡荔枝”;依托云龙镇淮山产业,推出“云龙淮山”……在强有力的品牌创建行动推动下,琼山区的农业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多款农产品的知名度在市场逐渐打响,实现“品牌兴农”。

  品牌兴农实现农产品溢价

  “我们坚持依托‘椰城香见’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本地农产品赋能。”琼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在荔枝成熟季,该区将“椰城香见”与当地的荔枝品牌进行了有机融合,收获良好市场反响。该区还积极将“椰城香见”与“大坡胡椒”品牌进行融合,有效推动大坡胡椒产业品牌化发展。

  此外,去年底,该区还推出“琼肴佳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计划以“琼肴佳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抓手,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我们将做好‘琼肴佳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领下的特色单品,打造‘琼山福猪’等品牌,促进农产品实现溢价,助力农户增收。”该负责人称。

  “过去胡椒的收购价每斤仅几元,如今已涨到近20元。”大坡镇福昌村村民陈有觉高兴地说,他深刻感受到品牌兴农带来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琼山区“大坡胡椒”“云龙淮山”“三门坡荔枝”3个品牌已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专家评审;“云龙莲雾”“甲子牛大力”等9个品牌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云龙金德丰莲雾”等8个品牌获评省级著名商标。此外,“大坡胡椒”品牌建设故事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企业经营类优秀案例,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