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琼山区云阁村:村落提“颜值” 花田来“掘金”
2023年10月10日 10:36 来源:海口日报

  一条条村道平坦洁净,一座座民宅错落有致,一户户庭院生机盎然……10月9日,当记者走进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时,见到村容村貌优美靓丽,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据介绍,目前,琼山区今年打造的云美-云定美丽乡村群落项目已完工。

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介绍高园村村史馆的展示内容。陈长宇 摄

  美丽村庄更宜居

  云美-云定美丽乡村群落项目落地在云龙镇云阁村委会的高园村、龙进村、美丹村、办内村及办小村等5个自然村,总体建设面积约19459平方米。

  在高园村,大榕树下的空地被修建成了儿童游乐园,铺就了塑胶地面,安装了秋千、跷跷板和彩色双人滑梯,村里的孩子们有了专属的玩乐空间;旧石磨、旧石盘、旧石槽这些老物件如今也派上了用场,石槽里种上了粉嫩的鲜花,旧石磨、旧石盘则被镶嵌在了石头砌筑的围墙上,留住一份乡愁记忆。

  “村里道路硬化前,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保洁员吴海英一边用水枪清洗地面,一边告诉记者,硬化后的村道平坦通畅,每隔一段时间,她们就会对脏污的区域进行清洗,保持路面整洁。

  从高园村出来,进入龙进村,一栋栋风格、外观统一的3层小楼依次排开,十分气派,小楼门前种有枝叶苍翠的罗汉松。休闲广场的绿荫下,石凳、花坛、木亭、鹅卵石步行道都已修葺一新。

  龙进村村民小组长冯东告诉记者,村里的花卉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环境也越来越美,村民们十分支持和美乡村群落建设,主动做好房前屋后“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大家都觉得十分舒心。

  美丹村、办内村、办小村开展了建设小微公园、修缮排水沟、绿化美化、地面硬化等工程,进一步提升村内的居住环境。据统计,今年以来,云阁村委会推动修缮了水塔等村庄老旧建筑,通过种植木瓜、菠萝蜜、莲雾、黄皮等经济果树,解决1.95万平方米黄土裸露问题,硬化扩宽环村路10余公里,修建巷道20余公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高园村里,新老民居一同掩映在绿植间。陈长宇 摄

  村民生活更富裕

  三角梅、锦绣苋、小叶龙船、小叶榄、大叶榕、变叶木……沿着云阁村内的云美路前行,满眼繁花似锦,路旁的树木、盆栽郁郁葱葱,让人仿佛置身于香气四溢的花园中。几名花农正在苗圃中浇水、修剪,忙个不停。

  2010年,返乡创业村民杜世河联合其他4户村民组建了杜博花卉合作社,带领农户一起探索“从花田里掘金”的路径。2013年,杜世河当选云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云阁村充分利用“合作社+村委会+公司”模式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村民采取收取土地租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花卉苗木、在花卉基地就业等方式实现增收。

  村民黎传利曾经只是一个无一技之长普通农民,合作社给他提供种苗和资金,帮助他走出创业的第一步,如今黎传利管理的花卉苗木规模达30亩,家庭年纯收入达到十余万元。“201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如今村里60%的村民从事花卉种植产业,人均年收入已超过2.3万元。”杜世河自豪地告诉记者,在云阁村,村民不仅依靠花卉产业脱了贫,很多人还盖了新楼房、买了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年以来,云阁村新增花农花企18家、合作社3家,累计入驻花农花企数量达327家,产业面积增至8000余亩。”云阁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珊说,云阁村打造高标准花卉产业园区,与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联合,打通花卉苗木的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增收、农业增效,辐射带动全省花卉产业,努力做好“花”文章,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云阁村花卉产业年产值达1.3亿元,较2021年增长3000万元,花卉已成为云阁村的一块“金字招牌”。(记者 雷蕾)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