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城市更新项目金岭雅居主体结构封顶
2023年10月09日 17:25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8日,龙华区金岭雅居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屋面板浇筑。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0月8日,龙华区金岭雅居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屋面板浇筑。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项目高层住宅楼全部封顶了,我们入住新家的时间又近了一些。”10月8日,原海云鞋厂宿舍区居民陈南和几名老职工在海口市海云鞋厂宿舍区改造项目(金岭雅居)前激动地拍照留念,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当天,该项目迎来了主体结构封顶。

  金岭雅居项目是我市2022年开工建设的城市更新项目,是全市首个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城市更新项目。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1个多月,助力群众“安居梦”加速实现。

  □本报记者高潮 邝晓霞

  昔日危房换新颜

  陈南选的两房户型位于2号楼17层,眼看距离入住时间越来越近,她越来越期待。“封顶了,我们的安居梦也更近了!”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高楼,原海云鞋厂老职工邱德程激动地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的安置房选房活动中,他抽到了一套建筑面积约75平方米的两房。

  据介绍,原海云鞋厂宿舍区是典型的“老破旧”住宅区,85%以上的房屋属于自建房,90%以上达到了D级危房。项目展板上,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海云鞋厂宿舍区曾经的面貌,低矮的联排砖瓦房和平房显得十分扎眼。“看这里,第四间就是我以前住的瓦房,下雨的时候就这样泡着水。”邱德程指着一张照片告诉记者,之前自己一家3口就挤在30平方米的屋子里,饱受危房带来的困扰。

  作为海口首批开工的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创新采用“安置房+安居房”建设模式,建设安置房322套,安居房192套,将有效解决职工住房困难问题,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随着项目的顺利推进,一桩桩好消息不断传来,老职工们开始商量着迁新居要合办一次长桌宴,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喜悦。

  乐业安居幸福来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4栋楼内,室内二次砌筑施工已至20层左右,一个个房间雏形初现。部分室内吊顶正在加紧施工,装饰装修大干快干,工人干劲十足。“目前整个项目4栋高层住宅楼实现全部封顶。”建设单位项目经理丰林海介绍,项目自开工以来克服多雨天气等诸多困难,抢抓施工“黄金期”,建设提质增效,不到1年时间便实现全面封顶,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项目不停工,2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赶进度。眼下,项目正全力采取抢工措施,穿插施工忙,将赶在明年春节前完成精装修样板间和室内外装修施工,确保2025年春节前安置房如期交付,早圆群众“安居梦”。

  “自金岭雅居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街道全力支持、用心服务项目建设,协调项目建设的相关事宜,保障项目顺利封顶。”龙华区海垦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博介绍,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改变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感,还会提高片区价值。后续,街道将持续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保障群众及时回迁安置。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口已经开工11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城市蝶变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城市功能,让群众从新变化中得到更多实惠,享有更多幸福感。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