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堂善村“红色”资源兴 “绿色”产业火
2023年09月22日 17:26 来源:海口日报

9月16日,学生们在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的王海萍纪念馆参观学习。 本报记者石中华 摄

  海口堂善村用好用活资源禀赋

  “红色”资源兴 “绿色”产业火

  □本报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

  16日一早,不少市民游客就走进了位于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的王海萍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是王海萍烈士的生平事迹。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蕴藏着一段故事。”一批又一批游客在解说员王业武的带领下,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作为革命烈士王海萍的故乡,堂善村近年来深入挖掘、保护、传承、用好红色资源,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构建“王海萍纪念馆”“王海萍故居”“王海萍烈士陵园”三位一体的新时代红色主题教育基地,盘活村庄闲置办公楼建设村史馆,积极谋划讲好红色故事,推进文旅融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纪念馆自2019年9月开馆以来,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堂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凡介绍,随着参观团队的增多,今年又重新设计装修了纪念馆,以更好展示王海萍烈士的生平事迹。

  “我们围绕兴村富民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激发发展动能,助力乡村振兴。”王凡告诉记者,堂善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加强招商引资,打造商贸综合体,内设商业铺面,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带动村民出租土地和民房,以增加收入。

  平整宽敞的道路绿树成荫,精心打造的王海萍纪念馆让人眼前一亮,停车场一应俱全,文化广场宽阔平整……一个个场景,见证着堂善村发生的可喜变化。

  “我们将以王海萍纪念馆为核心,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名片’,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村民致富的绿色产业,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助力和美乡村建设。”王凡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