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秀英区施茶村积极创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点
2023年09月22日 15:38 来源:海口网

村民在垃圾分类投放亭内投放垃圾。 韩俊元 摄

  垃圾分类点“靓”美丽乡村

  海口秀英区施茶村积极创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点

  海口网9月22日消息(记者韩俊元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 摄影报道)“倒垃圾的时候做好分类,就可以拿到积分,垃圾分类对村庄、环境都有好处,我们也得到了实惠。”9月21日,在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委会美富村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外,村民王琼桂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回收箱内。据了解,截至2023年8月,施茶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已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为积极创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点,落实垃圾分类减量,施茶村根据农村特点和农民生活习惯,因地制宜推进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法。

  当天,记者来到施茶村委会美富村看到,村庄内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村口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内摆放着一排整齐的垃圾分类投放桶,旁边还有两个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箱。现场,几位当地的村民带着塑料瓶子来投放,用手机扫描箱子上的二维码就跳出积分页面,村民投放塑料瓶子,系统分类计量并换算成积分计入居民的“账号”上,待积累到一定的积分数量,就可兑换雨伞等生活日用品。

  “这个垃圾分类亭,挺智能的,现在我已经养成了步行或者骑电动车,将垃圾带来投放亭投放的习惯。”村民王桂琼说道,攒够了一定积分,就能换脸盆、雨伞等生活日用品,很有激励作用。

  “以前没有分类,垃圾很多,干垃圾和湿垃圾都混在一起,时间一长垃圾桶里还会散发出异味,现在分开来,干净很多。”施茶村委会美社村村民陈福华对记者说,分类投放不仅可以领积分,赢得奖品,还能把村里的环境卫生搞好,大伙都很乐意参与。海口市秀英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蔡赞恒介绍,施茶村委会下辖的8个自然村都配备了一个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整个村委会600多户3000多位居民也逐渐养成了收集、分类好垃圾到集中点位投放的好习惯。

  此外,该村还会组织人员来到村民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村民们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升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提高村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等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端或拨打垃圾分类服务企业的电话,预约上门收取垃圾。“通过系列宣传和配套设施建设等举措,施茶村居民们在践行垃圾分类减量中创造了更优美的人居环境。”蔡赞恒说道。   

  据悉,施茶村目前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农村生活垃圾实施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各村小组保洁员负责本村垃圾分类收集,石山镇负责每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收集,并运送至市、区生活垃圾转运站,由市里统一将生活垃圾运往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城乡一体的无害化处理机制基本形成。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