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琼山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消费场景 老街激活力 点旺“烟火气”
2023年09月22日 10:20 来源:琼台福地
在琼山区福地夜巷,特色美食和特色商品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在琼山区福地夜巷,特色美食和特色商品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在福地夜巷品尝特色美食,在星州夜市体验异域风情,在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感受翰墨书香……近年来,琼山区持续挖掘、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历史文化与特色街区融合发展,不断推出新消费场景,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元的消费体验。

  文化赋能 展现老街新风采

  在琼山区文庄路与中山南路交叉口,江南水乡风格的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格外引人注目,也是当地的一个网红打卡点。

  9月15日上午,市民林钦走进该特色文化街区,观赏街区内的奎星楼等古建筑。“这里曾是临时商铺,经过改造后,突出了琼台书院这座古老的学府风貌,让我们能更直观地感受到书院之美。”林钦说。

  沿着琼台书院前行,就来到福地夜巷。夜晚的这里,餐车一字排开,特色美食、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穿过福地美食街红色的门坊,只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古风特色的餐车间穿行,时而在特色美食前停留,时而在生活用品前驻足,大家的热情也让街区的“烟火气”更浓了。

  琼山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依托府城片区的历史文化古迹,积极推进特色文化街区打造,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同时还依托忠介路步行街,打造了“福地夜巷”和“福地美食街”,引进多地特色小吃,将古巷文化、古城墙文化与美食相融合。

  为推动历史文化与特色街区深度融合发展,该区还启动了琼台福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目前琼台福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已经完成关帝庙东侧的14宗房屋征迁工作,预计今年9月底进场施工,主要对琼台福地前广场、关帝巷及沿线进行立面改造、景观综合整治等,预计12月底开街。”该负责人说道。

  场景升级 打造消费新标杆

  9月15日晚,位于南海大道明光国际酒店门前广场的星州夜市热闹非凡,来往的市民游客正在品尝泰国网红盐烤鱼等特色美食。一旁的小型露天舞台上,还有市民正在唱歌。“这是今年新开的东南亚风情夜市,自从这里开业后,我和朋友每周都会来听歌、品尝特色美食,放松心情。”市民周鸽说。

  近年来,琼山区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引入异域风情消费场景,在丰富群众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带动了辖区消费水平的提升。

  该区还积极推动特色商业街区提质升级。依托湖城大境滨湖商业街,营造多彩精美的建筑光影空间、公共艺术空间和社交活动场所,打造自然+商业综合体休闲商业街区;依托金鹿城,筹划开设吉鹿夜市,为周边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在高登西街(海南中学对面),积极建设开放型弄堂式步行街风格的高兴里特色文化商业街,推动打造海口潮文化打卡地。

  此外,该区还将各类促消费活动与特色商业街区相结合。通过开展灯展、古风市集、龙塘美粽、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群众的消费热情。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