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立胡椒产业联盟 打造现代化胡椒产业链
2023年09月21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林倩供图
活动现场。林倩供图

  中新网海口9月20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是中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胡椒生产基地。20日,海南胡椒产业联盟在此揭牌成立,将整合海南的胡椒资源要素,培育打造现代化胡椒产业链。

  记者在当日举办的2023椰城香见·大坡胡椒推介会暨品牌营销活动上了解到,海口琼山区胡椒种植面积约5.2万亩,年产量约0.45万吨。其中,大坡镇种植面积约3.96万亩,年产量约0.38万吨。

  “酸性红壤、充足光照、丰沛雨水等自然禀赋,使大坡出产的胡椒更辛辣、更醇香。”海口市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聂蜀湘介绍,在“椰城香见”这个全地域、全行业、全产业链的区域公共品牌旗下,有20多个海口市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大坡胡椒”是其中最优秀的一个。

图为大坡胡椒产品。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摄

  当前,海口市已形成了以大坡镇为主的胡椒优势产业区。海口市琼山区副区长吴敏说,作为海口市热带高效特色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大坡胡椒产业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今年来,大坡胡椒还通过与具有出口资质的企业合作,累计签订外贸订单800吨,实现出口创收。

  据了解,海南胡椒产业联盟将在胡椒种养、深加工、品牌建设、销售以及科研、企业培育、农旅融合等方面进行资源要素整合,培育打造现代化胡椒产业链。

胡椒月饼。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摄

  在活动现场的大坡胡椒快闪店、美食集市等场外活动区,记者注意到,大坡胡椒除了有常见的黑胡椒、白胡椒,当地业界还开发了香胡椒、绿胡椒、红胡椒,还将胡椒添入常见的食品中,做出胡椒芝麻饼、胡椒姜茶、胡椒月饼等产品。

  当天活动还邀请国内外胡椒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及椒农代表,集中进行了胡椒大宗订单签约及订单农业签约。据统计,现场签约大宗订单总量为2550吨,签约额约1.62亿元;订单农业签约量为60吨,签约额239万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