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占符村乌榄产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2023年09月15日 17:20 来源:海口日报
刚刚采摘的新鲜乌榄。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刚刚采摘的新鲜乌榄。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歌曲《橄榄树》总会唤起人们浓浓的乡情。从空中俯瞰龙华区龙泉镇占符村,一株株乌榄树枝繁叶茂、连绵成片,聚拢成一汪林海,满眼绿意惹人醉。

  当前,占符村围绕乌榄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思路,打造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将“梦中的橄榄树”带入现实,凭借着小乌榄收获“致富果”。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乌榄成熟迎来收获季

  “橄榄,在许多人印象中都是绿色的,但在我们占符村却是黑色的。”近日,走在占符村委会儒侯村,村民王世威乐呵呵地说道。路两旁、村民院子里,随处可见乌榄树,在王世威的印象中,自家种植乌榄可以追溯到爷爷辈甚至更为久远,乌榄的清香,承载着一代代村民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占符村的乌榄树栽种历史悠久,全村1100余户村民中,种植乌榄的就有800余户,种植规模约1.6万株。“以前都是种着自己吃,随着羊山乌榄的品牌逐渐打响,越来越多客商来我们这里收购。”王世威家里种了40多株乌榄树,今年销售收入超过了6万元。

  “要尝一点吗?”记者在采访路上偶遇热情的农妇李大姐,她手里拿着一袋刚刚摘下来的乌榄,乌黑的果实紧致饱满,轻咬一口,果汁溢出,散发阵阵清香,“别看它黑乎乎的,营养价值可高了。”李大姐正打算把这袋果实带回家做成乌榄酱,她说,乌榄酱配稀饭,还可醒脾开胃。

俯瞰龙华区龙泉镇占符村,一株株乌榄树叶茂枝繁、连绵成片。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占符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雷告诉记者,该村的乌榄从7月开始进入采摘季,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全村产量会超过60万斤,“今年的行情还可以,比去年涨了1块,每斤在7.5元至8元左右,预计产值能有400多万元。”张雷介绍,村民管理得当加之气候因素,今年产量比较理想。

  培育产业提高附加值

  在占符村,乌榄全身都是“宝”。村民们不仅生食乌榄,还通过腌制果肉,做成“榄角”,榄核销售给收购商可进行深加工成榄仁。“中秋节就要到了,老早就有广东、广西的收购商过来,他们把榄核加工成榄仁,作为五仁月饼及菜肴配料的佳品。”王世威说,不仅如此,榄核还可雕刻,树木可制作家具、农具及建筑用材。

  羊山乌榄生长于火山熔岩之间,是大自然赋予占符村的珍贵礼物。然而,该村目前还存在乌榄产业链较短,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等短板,对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了一定的障碍。

  “我们正在筹备建设乌榄产业园,提升乌榄品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占符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善说,村里计划通过矮化乌榄种植,使乌榄树的收割和管理更加方便,同时保证产量和质量,“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增效、农业增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