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全力打造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2023年09月15日 17:18 来源:海口日报
9月14日,俯瞰海口海垦·安悦兰亭安居房项目。该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应用铝模、爬架等新工艺,积极打造绿色建筑。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9月14日,俯瞰海口海垦·安悦兰亭安居房项目。该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应用铝模、爬架等新工艺,积极打造绿色建筑。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9月14日,走进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二期)项目施工现场,扑面而来的是清新湿润的空气,围挡喷淋设备喷出细纱般的水雾,笼罩住整个工地作业区域……今年来,龙华区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建筑工地干净整洁,不仅刷新颜值,更提了气质。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施工现场“包围式”降尘布控

  堆放整齐的物料场地,随处可见喷淋降尘系统,出场车辆干净整洁……

  9月14日当天,记者在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现场实现“包围式”降尘布控。雾炮机不间断喷水降尘,场地地面全面进行了水泥硬化,看上去干净整洁。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概算38335万元,总建筑面积35793.58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地上8层办公楼和9层服务中心大楼。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海口火车东站区域配套,提升区域功能,增强片区发展活力。

  “我们不仅要高质高效完成建设,还要让建设者在这里干得舒心。”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二期)项目生产副经理陈志涛介绍,该项目对地面进行100%硬化处理,各区域布局有序,物料堆放整齐,进一步提高了建筑工地的环境水平,做到整洁有序。

  在项目现场,随处可见安全警示横幅。“安全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保证施工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责任。”陈志涛介绍,除了不定期开展的安全教育大会,平日里项目还通过知识竞赛等多元化的学习形式,提升全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强化警示教育。

  建筑工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不仅是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二期)项目,龙华区持续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加大巡查力度,着力提升建设施工企业文明施工标准“硬件”和绿色发展理念“软件”,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建筑工地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位于金垦路的海口海垦·安悦兰亭安居房项目现场,工地内一片繁忙的景象,主体钢筋混凝土浇筑、防水工程、地下室回填……200多名建筑工人各司其职,施工正酣。该项目将建8栋高层住宅楼,包含631户安居房,分为117平方米、97平方米、77平方米等户型,配套停车位498个,非机动停车位631个。

  “目前4栋已经封顶,预计10月初实现主体结构整体封顶,之后转入室内二次结构、外立面和室内装修装饰等阶段。”海口海垦·安悦兰亭安居房项目经理刘黎介绍,该项目为装配式建造,施工采用铝模、爬架等新工艺,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品质质量更有保障。

  黄色的围栏、橙色的电梯防护门、楼梯转角的弧型钢管……记者在项目现场注意到,定制化的防护措施随处可见,和传统的防护措施相比,更加安全美观。“可以说,我们在安全施工方面做到细之又细。”该项目工程师高天鹏介绍,施工安全无小事,项目严把安全质量关,从源头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龙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提升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打造一批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示范点,今年来该局联合各部门协同发力,引导各项目从标准化、常态化到精细化提升管理,“建筑工地是建筑行业的窗口,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监管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打造绿色工地,为海口城市形象添彩。”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