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全省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中心在龙华区投入使用
2023年09月08日 18:22 来源:海口日报
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内,托育师陪伴小朋友们玩游戏。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内,托育师陪伴小朋友们玩游戏。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温馨的环境、有趣的游戏、孩子们灿烂的笑脸……9月5日,位于龙华区滨海街道盐灶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投入营业,作为全省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中心,该机构不仅满足辖区居民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需求,减轻家长的带娃负担,还充分激发了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家长上班带娃两不误

  当天上午,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迎来了第一批萌娃,阳光小花园、综合活动区、阅读区、保健室……机构内设置的多个活动区域充满了童真童趣,让人感到温馨舒适。看到2岁多的孩子在托育师的引导下开启了快乐时光,盐灶三社区居民黄钰棋放心地去上班了。“作为双职工家庭,孩子无人照料,社会托育机构普遍价格昂贵,所以之前我当了几年的全职妈妈。”黄钰棋听说家门口有了普惠托育,立马就报名了。

  托育服务一直是居民群众的心中所盼。为此,滨海街道、盐灶三社区积极与专业托育机构对接,以公办民营的模式,充分利用社区场地资源建设了该普惠性托育中心,价格比市场平均水平降低约50%,满足回迁居民一般收入家庭的托育需求,解决居民03岁儿童托育问题,目前已招生20人。

  “政府免费提供场地、负责装修,我们只要提供专业的托育团队就可以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运营成本,这样才能实现托位费低于市场价,让家长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丹虹介绍,目前该机构共有6名托育师,均是具备资质且有丰富托育经验的专业人员。

  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动力

  记者了解到,自盐灶片区进行棚户改造以后,居民从老旧房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但社区中0—3岁的孩子看护和教育问题仍是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困扰。

  “我们始终围绕群众需求,坚持普惠优先,如今街坊邻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便捷的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大大解决了‘幼有所育’难题。”盐灶三社区居委会主任林江兰介绍,除了托育服务中心,社区内还设有儿童图书馆、休闲玩乐等区域供居民使用;接下来,社区将持续了解托育服务状况,更全面为辖区居民服务。

  据了解,幼儿家长每月只需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相应积分便可以享受到优惠的托育服务价格,此举旨在充分提升居民的社区参与感。目前,在盐灶大社区,积分管理理念已融入到基层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之中,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