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2023年海口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短视频大赛圆满收官
2023年09月06日 16:30 来源:海口网
沙雕文化艺术节现场。邵阳 摄
沙雕文化艺术节现场。邵阳 摄

  海口网9月5日消息(记者史子杨)9月3日,2023年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短视频大赛结果正式公示,经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排名的层层评选,包括一、二、三等奖、最佳网络人气奖的12个获奖名额花落各家。本次活动由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演艺集团承办。

  本次大赛自今年7月31日启动以来,在各大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和参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近百件短视频作品,涵盖了城市风光、人文艺术等多个方面。此外,活动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近千条视频和图文笔记,不仅擦亮了“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IP,也解锁了秀英旅文新玩法,为本届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暑期出游好时节 沙雕IP获全民打卡

  在沙滩上搭起帐篷,看云卷云舒,与日落、大海、星空来一场浪漫的约会;奔赴幻乐之城,在摩肩接踵和人声鼎沸里,尽情享受夏日的魅力;参加海滩派对,在音乐声和海风的交织中狂欢,度过难忘的夜晚;开启一场沙滩排球比赛,与球友们挥洒汗水,感受运动的乐趣……7月31日,以“筑梦自贸港·雕绘西海岸”为主题的2023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在海口市秀英区假日海滩盛大开幕。

  当晚,活动主会场化身艺术的海洋,沙雕作品点缀其间,形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的视觉文化艺术盛宴。活动的举办正值暑期,大众出游热情高涨,艺术节丰富的特色旅游体验,也成为游客奔赴西海岸的动力,点燃了人间烟火气,让客流变“客留”。

  为吸引市民游客沉浸式参与其中,今年的沙雕文化艺术节特别增设了短视频大赛,充分利用移动端短视频产品的推广成效,招募拍客进行短视频创作,用生动丰富的视频内容记录沙雕之美,讲活旅文故事,宣传展示丰富立体、创新发展的秀英区形象。这一举措不仅增加了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度,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展示创意的渠道,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的繁荣。

  “我这次拍了一些文艺表演、假日市集以及沙雕作品的空镜,印象最深刻的是火山荔枝、秀英三港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沙雕作品,让人眼前一亮。”视频爱好者林先生提到,这次他是第一次来到海口拍摄沙雕作品,和此前参加的其他沙雕展感受很不一样,“沙雕艺术跟海口十分契合,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华彩。”

  此值得一提的是,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也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截至9月2日,艺术节短视频大赛组委会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小红书、快手等平台上共收集到近500个视频和图文作品。网友们用自己的视角花式记录艺术节所见所闻,用镜头传播活动精彩、展现秀英风采,打卡沙雕故事,激起西海岸打卡热潮。看过了如此丰富、精彩的短视频作品,不少网友也纷纷点赞评论,沉醉于西海岸丰富多元的美景之中,为大美秀英骄傲。

  短视频聚力宣传 助力秀英旅文“火力全开”

  9月3日,2023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短视频大赛评选结果正式公示,为艺术节增添了一份精彩的亮点。“秀英西海岸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在本次短视频大赛中,参赛作品大多以西海岸的美景入手,并展现了活动会场的写实画面,通过精心的剪辑和画面选择,让观众仿佛亲临现场,视频质量非常高。”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赞道。

  其中,一等奖作品《筑梦自贸港•雕绘西海岸》剪辑生动有趣,富有创意巧思,镜头的变焦和切换顺滑流畅,作品的节奏、情绪与作品的主题相呼应,十分吸精,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此外,《沙雕文化艺术节快剪》和《把生活拍成电影》等作品在精良的制作水平上展现出了出色的表现力,同时作品取景散发着浓厚的人文生活气息。这些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和创意,将西海岸沙滩的美景与沙雕文化相结合,展现了艺术节的独特魅力。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认为,2023年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短视频大赛的拍摄时机正值旅文行业全面复苏,为参赛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拍摄机会。丰富多彩的参赛作品不仅为大赛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为参赛者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进一步推动了文化艺术的发展。他说,“在当今可视化时代,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展示沙雕艺术,不仅更加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也能更好地传播和推广秀英旅文领域的新成效、新亮点、新面貌。”

  大赛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了艺术节的更多可能性,这离不开参赛选手的的支持和努力,有了这一次比赛的打样,相信能为今后活动的开展积累经验,做得更加出圈。近年来,短视频已成为旅文领域重要的内容输出形式,为城市形象传播提供了有效的载体。而在2023年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短视频大赛中,参赛者们通过创意和技巧,将艺术节的宣传创作与视频形式相结合,展现了独特的观感体验。这不仅为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意,也为品牌IP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自2023海南海口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以来,西海岸辖区累计吸引了几十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下一步,海南省演艺集团将继续做好“旅游+”文章,打造“旅文”新IP,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爱上秀英,爱上西海岸,为辖区的文化旅游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大赛组委会在海口网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开辟了短视频作品专题展区和投票小程序,短视频作品上传后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点赞。多家省级、市级媒体官方媒体及全国城市网盟单位对大赛活动进行了详实的报道,进一步传播了海口秀英西海岸的人文之美、风景之美。获奖作品已于9月3日起在海口网微信公众号、PC端、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展示,获奖名单和优秀作品回顾(详情>>>2023年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短视频大赛结果公示,速来围观→)。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