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仁南村:“八仙泉”边消暑游 文旅融合促增收
2023年09月06日 15:42 来源:海口日报
9月2日,游客在栈道上,欣赏蓝天白云下的八仙泉美景。本报记者 康登淋摄
9月2日,游客在栈道上,欣赏蓝天白云下的八仙泉美景。本报记者 康登淋摄

  从高速公路沿旅游专线向仁南村而行,过了潭丰洋科普馆,碧水、蓝天、绿树形成的自然生态美景映入眼帘,这便是美面溪的“八仙泉”。这里清澈见底自然流动的冷泉,成了青年儿童与自然泉水体验的好地方。今年来,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文旅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持续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9月2日,八仙泉在蓝天的映衬下形成水天一色的美景,如诗如画。游客或行走栈道上感受美景,或下水感受清凉,泉水十分干净,清澈见底。站在冷泉边,丝丝凉意拂面而来,炎热一扫而空。

  “这里景色很美,原生态环境被保护得很好,而且泉水水质干净清凉,很消暑。”游客吴美媛和朋友相约而来,在美丽的泉水边,留下了许多满意的照片。

  “美面溪作为南渡江的流动水质资源,加上有临近的潭丰洋科普馆,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光休闲。”仁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瑜介绍,该村积极对接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商周边村共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清除杂草、平整地面、修建栈道,让环境得到美化,营造自然、生态、野趣的郊野景观。

  留住游客驻足的同时,村民也鼓了钱袋子。仁南村引导村民有序设置移动帐篷,摆摊销售自家的特色农产品,供前来的游客消费,为30多户村民创造了增收机会。

  激发乡村产业增收活力

  走进仁南村村民杨祖军的庭院中,郁郁葱葱的果树形成了天然的遮阴棚,眼前一片生机盎然。“过去我们因学致贫,家里人口多房子小。政府了解情况后,帮我们建了房子。”杨祖军感激地说,家里的庭院较大,乡村振兴工作队还送来黄皮、菠萝蜜等果苗让他发展庭院经济。

  如今,杨祖军的孩子大学毕业后顺利工作,他家除了养了10多头牛和30多只羊,还与其他村民合作利用撂荒地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家里收入翻了几倍。

  “咱们仁南村驻村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力量,协调建成了新坡镇就业驿站,持续提升村民对务工的认识和技能,以及务工方式的转变。”王瑜介绍,该驿站目前已对接求职者1211人次,登记就业人数562人,把包括仁南村在内的村民推荐到司机、服务员、厨师、销售等岗位,架起了企业与村民之间的务工“连心桥”。

  在仁南村,村民增收“良方”不止于此。“从澳洲淡水蓝龙虾,到蘑法生态农场,再到变废为宝的农林废弃物处理中心、儒佐有机肥厂,仁南村乡村产业持续提质增效,为村民提供26个务工岗位,促进村民增收超200万元。”仁南村党支部书记王俊清介绍村里的“增收账”时,脸上洋溢着笑容。(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通讯员 黎青雅)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