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13个秸秆综合利用收储点投用
2023年09月05日 11:27 来源:海口日报
俯瞰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琼山福稻种植基地,联合收割机将秸秆粉碎成粉末再利用。孙士杰 摄
俯瞰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琼山福稻种植基地,联合收割机将秸秆粉碎成粉末再利用。孙士杰 摄

  9月4日上午,琼山区红旗镇群壁村村民李思骑着三轮车,来到红旗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经过称重,李思带来的100斤农林废弃物兑换成20斤营养土。

  对于水稻、瓜果丰收后,留下的秸秆和瓜果藤蔓,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13个秸秆综合利用收储点投入使用,年处理能力达34.1万吨,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促进了农村群众增收。

  净了环境惠了村民

  近年来,海口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在多渠道转化秸秆方面下功夫,积极引导农户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秸秆综合利用。

  当天上午,李思告诉记者,“有了这些肥料,地里的瓜菜生产更有保障了,等蔬果成熟以后,计划再攒点过来换。”随后,在粉碎机的轰鸣声中,李思带来的农林废弃物粉碎后被堆入堆肥区。工作人员按照比例添加菌种,覆膜发酵,经过每月2次的翻抛、每隔20分钟自动曝气以及喷淋等处理工艺,废弃物就变成了一袋袋有机肥。

  李思家种有水稻和丝瓜、辣椒等农作物,村里的秸秆临时收储点建成前,遗留的秸秆、瓜菜藤蔓常随处散落,水稻秸秆有的“一烧了之”,有的堆放在田埂边任由其腐烂发臭,气味十分难闻。“如今通过粉碎、发酵,这些‘垃圾’还能换许多肥料,真是一举两得。”看着满满当当的有机肥,李思感慨道。

  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除了将农林废弃物变成有机肥外,在位于琼山区甲子镇的海口市生物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工作点,农林废弃物加入菌种配比后,还将用于蚯蚓养殖产业。

  农林废弃综合利用方面,收运环节一直是卡在中间的瓶颈。对农户来说,收运费工费力,积极性不高。对企业来说,有技术却缺少原材料,让秸秆从田间顺利到达车间一时成为难题。如今,在这里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鼓励农户自主收储运秸秆、畜禽粪便,按每30吨奖励1吨蚯蚓有机肥,同时提供场地、设施设备、技术,保底保价回收蚯蚓和蚯蚓粪,帮农户拓宽增收渠道。

  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小龙介绍,粉碎发酵的农作物秸秆配合畜禽粪可作为饲料养殖蚯蚓,经济效益显著,“蚯蚓床亩产量5000至8000斤,公司与农户签订每年每亩两万元的保障合同。”钟小龙告诉记者,秸秆可直接作为香草兰的种植基床,目前已试种20亩,亩产经济效益达百万元。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11家,建成秸秆收储点13个,年处理能力达34.08万吨,实现对秸秆及树木枝条、瓜果藤蔓全覆盖处理。到2025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0%以上,带动更多农户成为绿色循环农业的受益者。(记者 黎越)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