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骑楼老街:百年老街“念旧”也“恋新”
2023年09月04日 18:42 来源:海口日报
8月31日,不少市民游客在水巷口老街休闲散步,感受百年老街的独特韵味。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8月31日,不少市民游客在水巷口老街休闲散步,感受百年老街的独特韵味。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漫步海口骑楼老街,穿梭于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群间,路过充满故事的一砖一瓦……走在这样的一片旧日风情中,还能迎面“撞上”许多新兴体验——传统样式的建筑入驻了各类新兴业态,古典茶坊、新式伴手礼店、时髦咖啡厅、轻食西餐厅以及艺术馆等蓬勃发展。目前,龙华区招引优质商户入驻,升级街区商业业态,让骑楼老街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丰富业态 老街注入新活力

  日前,海口骑楼-外滩文化街区入选第一批海南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进一步擦亮了骑楼历史文化街区名片。

  8月31日下午,走进骑楼老街,栩栩如生的雕塑展现昔日繁华,百年前的商号至今保留,不少市民游客在此打卡拍照,感受百年老街的独特韵味。“这里的建筑很有味道,第一次来我便决定要选址在此了。”海边宽宽伴手礼店负责人李子是福建厦门人,店铺于今年5月开始营业,主要经营海南特色食品以及文创等伴手礼。她的店铺位于水巷口入口处,蓝色招牌和店门口的特色休憩空间都充满了海洋气息,文艺风满满。李子告诉记者,光是店铺的修缮和装修就花费了200多万元,但她觉得值。

  值在哪儿?李子认为,一方面,骑楼历史底蕴深厚,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另一方面,从选址、与业主签协议到开业的证照申请过程,龙华区政府、美兰区政府等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海口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她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在海边宽宽伴手礼店对面,一家融合了骑楼彩色窗户、巴洛克纹路等元素的建筑引人注目,这是今年8月开始试营业的新海府粥城。作为龙华区政府重点引进的商家,该餐厅分为两层,加上外部空间共有3500多平方米。“我们除了经营琼菜,还将上演琼剧、公仔戏、木偶戏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种,打造‘24小时不夜城’。”该餐厅负责人陈建胜介绍,他们将以骑楼店的开业为契机,进一步讲好琼菜故事,传播骑楼文化,提升市民游客游玩体验。

  贴心服务 网红街添魅力

  毗邻水巷口的中山路,同样古韵悠悠,融古典与时尚、艺术与商业于一体,聚集了文创、轻食、民宿等业态,其中不少已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以前这里就是机电五金一条街,现在店铺种类变丰富了。”市民张袅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一次骑楼,她发现骑楼老街的业态正一点点发生改变,尤其是引入了许多文化味浓、体验性强的新业态,但是又不乏浓浓的烟火气,这让骑楼越来越有历史文化名街的感觉。

  然而,骑楼片区存在房屋产权复杂等难题,优化调整业态并非易事。如何在保留老街原有风貌的同时,提升老街形象,还能获得居民支持?

  “我们和龙华、美兰区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对骑楼片区承租房的业态进行了摸排,并在10个月内对两条街上不符合老街规划的业态进行清租工作,包括9个商家,面积达到8000多平方米。”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讯介绍。

  在清租过程中,一些居民对业态提升存在信心不足和没有参与感等情况,“为此,我们和政府工作人员带上慰问品,挨家挨户进行解释,宣传业态优化后的好处。”王讯告诉记者,看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居民的满意度也提升了。

  龙华区旅文局副局长符玉婷介绍,去年以来,该区已对中山路-水巷口49家商铺进行了业态调整,其中开业的有37家,施工中的有5家。

  “我们已邀请国内知名第三方机构编制了《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业态提升策划方案》,对骑楼片区十二条街进行业态规划,将在已打造的中山路和水巷口2条示范街的基础上进行延伸。”符玉婷介绍,将通过优化调整业态,逐步形成主题分明、功能互补的街巷,满足市民游客“吃、住、游、购、娱”功能需求,让骑楼老街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