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一笔一划记录家园点滴“成长”——安置户老张的安居“台账”
2023年09月04日 18:40 来源:海口日报
8月28日,正在建设中的龙华区金岭雅居项目。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8月28日,正在建设中的龙华区金岭雅居项目。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8月31日,天气晴好,今天我们开始选房了……”

  当天,在龙华区金岭雅居项目安置房选房活动现场,安置户张式顺在一本笔记本上认真写下这句话。记者走近看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金岭雅居项目建设进展“台账”。

  “6月18日,多云,1栋起到9层……8月14日,中小雨,3栋起到16层……”作为海口市2022年城市更新集中开工项目,金岭雅居项目每天都在刷新“进度条”,而这一切,都被张式顺认真地记录下来。

  张式顺今年76岁,是原海云鞋厂的职工。该厂1985年建设,宿舍区85%以上属自建房,90%以上达到了D级危房。长期以来,居民几代人“蜗居”在户均50.29平方米的屋子里,居住环境很窘迫。

  “我们住的多为瓦房,下大雨担心房屋漏水,特别是台风天,还担心房子会倒塌。”张式顺苦笑道,遇到积水深时,有的居民还结伴出门“摸鱼”。

  转机发生在去年底,海云鞋厂宿舍区改造项目(即金岭雅居项目)被列入海口市2022年城市更新集中开工项目。按照“安置+安居”模式实施,项目将建514套房,计划2025年春节前后全部交付。

  从那时起,张式顺追逐着项目“进度条”,详细记录地记录下日期、天气以及每一栋的浇筑层数,犹如一本“台账”。

  “看着我们的家园一点点‘长’高,我便萌生了记录下项目每天进展的想法。”张式顺选择了最传统的手写方式,在他看来,手与心相连,每一笔一划都带有自己的情感,更具纪念意义。除了记录“台账”,他还特地学习了视频拍摄,将施工的进展拍下来,通过微信分享给牵挂着这片家园建设的街坊邻居们。

  “目前我们正按照至少6天1层的速度建设,计划9月底主体结构封顶。”8月31日,在金岭雅居项目现场,4栋楼已经在原先的海云鞋厂原址拔地而起,梁板模板安装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项目经理丰林海介绍,项目实行全过程“精准管控”,不断进行动态调整,使项目建设进度较计划提前,力争让居民早日住上新房子。

  选房现场,大家根据选房顺序号依次上台抽签确定房号,这一程序被张式顺和街坊们称之为“抓房”。根据政策,张式顺能分到一套116平方米的房子。想到今后可以在新房子里安度幸福晚年,他的喜悦溢于言表,“过去‘摸鱼’,现在‘抓房’,安居梦很快要实现了”。他告诉记者,他把这句话记录进“台账”当天的内容中。

  去年12月30日,海口市2022年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掀开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序幕;今年8月25日,海口市第二批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这些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将不断提升海口城市品质和宜居魅力。众多像张式顺一样的安置户,安居梦圆指日可待,幸福感将“原地升级”。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