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9家企业获海口琼山“大坡胡椒”地标授权
2023年09月03日 09:47 来源:琼山区委宣传部
大坡镇举行大坡胡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仪式 。琼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坡镇举行大坡胡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仪式 。琼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8月31日,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召开大坡胡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座谈会,授以海口立立发胡椒专业合作社、海南碧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广锦农业贸易有限公司、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海南绿椒贸易有限公司、海南杨元广胡椒贸易有限公司、海南省印象大坡实业有限公司、海口昇科种植胡椒专业合作社等9家企业“大坡胡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权。

  大坡胡椒种植具有60年悠久历史和沉淀,每颗大坡胡椒都凝聚着农人的辛勤劳动和艰辛求索的品牌经历,被认定为海口市“十大农业品牌”之一。目前,大坡镇种植胡椒面积约5.3万亩,产量占全国30%以上,年产值达2.08亿元。“大坡胡椒”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获国家农业农村部颁发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21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名录;2022年作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国家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等。

  近年来,琼山区围绕“扩基地、建园区、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积极推动大坡胡椒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通过与具有出口资质的企业合作,“借船出海”闯市场,让众多特色农产品提升竞争优势,实现出口创收,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7月,琼山区依托海南省印象大坡实业有限公司与具有相关出口资质的琼海椰光实业有限公司、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签订了800吨外贸订单,推动大坡胡椒走向中国台湾、新加坡、俄罗斯等地,“大坡胡椒”品牌对外贸易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下一步,大坡镇将从三个方向去发力,推动大坡胡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维护品牌价值。要建立约束机制,敦促授权企业严格按照申报标准组织生产,规范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和保护,切实维护“大坡胡椒”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形象。二是加强渠道建设。按照“行业协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户”的模式,持续深化行业对接,扩大合作效应,推动大坡胡椒产业集聚建设、集群发展。三是坚持市场主导。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大户,从源头提高产品的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地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定价权。(来源:琼山区委宣传部)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