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仁南村坚持产业主导形式多样 不断拓宽带民增收渠道
2023年09月02日 16:4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郭萃 通讯员黎青雅

  从高速公路沿旅游专线走向仁南村,过了潭丰洋科普馆,碧水、蓝天、绿树形成的自然生态美景即刻映入眼帘,这便是美面溪的“八仙泉”,清澈见底自然流动的冷泉,成了青年儿童与自然泉水体验的好地方,近日,得益于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主动作为,对接各级部门共同开发建设,能获得满足留住驻足的乡村美景的同时,村民可以销售产品增收。

  近年来,仁南村持续挖掘开发盘活利用当地资源,稳步发展村集体产业,探索带着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探索丰富村民增收方式。

  稳定扩大生态产业,盘活撂荒地块增加村民就业岗位。从工作队驻村最初发动65户村民流转地处低洼长年泡水无法耕种的撂荒地养殖澳洲淡水蓝龙虾开始,盘活原闲置的蘑菇基地打造成现今的“蘑法生态农场”经营研学活动,延长生态链建成变废为宝的农林废弃物处中心、儒佐有机肥厂等产业,为村民提供26个务工岗位,促村民增收超过200万元;今年又和引进企业流转了村集体用地200多亩用于种植鹧鸪茶项目,目前,从土地平整、种植、日常维护都雇请村民共建,联农带农,增加了14个就业岗位,同时,种植的鹧鸪茶还美化了村居环境,日后努力打造成游客观光地,进一步和其他产业连点成线为入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研学资源。

  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吸引游客入村助民销售产品创收。美面溪作为南渡江的流动水质资源吸引大批群众前来观光泡澡,今年来仁南村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商周边村共同开发,依托旁边有潭丰洋科普馆,平整了地面杂物,修建栈道,不断美化其环境,发动引导村民有序排放移动帐篷,临时摆摊销售自家农产品或自产食品,供前来的游客消费,为村民创造了增收的机会。当前平整的周边土地能为游客提供临时停车位达20多辆,摆临时摊位30多个。

  探索发展“庭院经济”,激发村民自主生产增收活力。考虑到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有限,为此,对村民逐一摸排,了解其具体情况后,先发动勤劳的村民,以其增收效果来带动身边村民,共同劳动增收。仁南村委会美位村村民陈孝福除了利用自家门院前面种果树外,还养出了7头牛、25头羊,此外,还到家附近的山地里安置蜂箱供蜜蜂酿蜜,一年可收蜂蜜100多斤。

  优化务工对接服务,促进村民就业方式逐步转变创收。利用派出单位优势,建成海口市第一家就业驿站以来,对接求职者1211人次,登记就业人数562人,把他们推荐到司机、服务员、厨师、销售等岗位,架通企业与村民之间的务工“连心桥”,实现了198人灵活就业、34人稳定就业。把就业信息常态化入村入户宣传,持续提升村民对务工的认识。

  此外,还坚持组织送法、送剧下乡,举办“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决赛赛前培训活动”,邀请资质深厚的老师入村开展讲座,助力提升村民对乡村振兴工作的了解与支持。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