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龙桥镇动漫“新村民” 激活古村群
2023年08月31日 18:11 来源:海口日报
龙桥镇保明村动漫特色街区加速成型。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龙桥镇保明村动漫特色街区加速成型。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走进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昌学村,古老的火山石与新潮的动漫元素相得益彰,古村、古道、古树、古建筑被新潮漫画装点,入驻的动漫产业让这一古村落处处散发着文艺气息。

  目前,龙桥镇积极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以昌学动漫古村和保明动漫街区为产业先行区,将打造以二次元动漫元素为核心的和美乡村群落。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动漫人才变“新村民”

  植物观察、手作课堂、漫画绘画……今年暑期进入尾声,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继续在昌学村举行,孩子们沉浸式感受动漫古村的别样精彩。漫步昌学村,一步一景、精巧别致,艺术气息和浓浓的乡愁融合得恰到好处,不时可看到游客打卡拍照。

  过去的昌学村,由于土地贫瘠、不宜发展传统农业等劣势,导致村民收入偏低,成为典型的“空心村”。去年6月,龙华区引入的动漫产业平台“燚界·漫创社”创业孵化基地运营后,首批83位动漫专业人才开始入驻昌学村。原本拥有美好风光却鲜为人知的昌学村,逐渐“揭”开面纱,焕发出盎然生机。

  “村子文化底蕴和原生态环境让人倍感舒服,带来许多创作灵感。”杨浩是国内知名的漫画大咖,随着燚界·漫创社的落地,他带着全家搬到昌学村,成为一名“新村民”。

  如今,在昌学村,像杨浩一样的动漫人才有130多位,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找寻实现梦想的舞台,并以多元化的文化实践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话、武汉话、东北话……混合着龙桥本地话,新潮的动漫人才和朴实的村民和谐相处,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据了解,2022年“燚界·漫创社”全体系累计实现营收8978万元,纳税280万元。

  打造和美乡村群落

  关于动漫古村的故事仍在继续。为进一步推动动漫小镇打造,“燚界·漫创社”与龙华区政府合作,在挺丰村委会下辖的保明村扩展新园区,围绕产业生产链,建设二次元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上下游产业聚集区。

  距离昌学村不远的保明村动漫街区项目现场,一栋栋色彩鲜艳的琼式风格建筑鳞次栉比,工人正进行施工收尾。“整个园区共有建筑36栋,目前已完工26栋,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海口市龙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煜荃介绍,项目总投资1087.87万元,包括立面改造、道路、给排水、绿化、电力等工程。

  保明村和昌学村会有何不同?“昌学村属动漫产业上游的内容孵化区,以孵化动漫原创内容、创作团队及人才为主;保明村倾向于产业聚集地,主要以ACGN行业的内容加工产品制作、衍生开发为主。”漫创社创始人李凯相信,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内容出海将更有优势。

  目前,保明村通过“产业链协同发展+金融联动”的模式进行招商,已与10家企业签约,与7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龙桥镇重点项目办主任王丹认为,挺丰村优势明显——高速公路横穿而过,交通便利,且拥有羊山地区独特的自然人文风貌,“除了昌学村、保明村,挺丰村下辖的其他自然村同样在规划布局中。”王丹表示,将以昌学动漫古村和保明动漫街区为产业先行区,打造二次元动漫元素为核心具有创意的和美乡村群落,通过产业自带流量将片区盘活,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