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侨乡专题—正文 分享
到海口市秀英区荣山寮村赏海边美景 购新鲜渔获
2023年08月30日 17:33 来源:海口日报

荣山寮村沙滩犹如“海鲜集市”。

  赏海边美景 购新鲜渔获

  秀英区荣山寮村积极探索“渔旅融合”新模式

  本报8月29日讯(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陈创淼)8月28日,秀英区西秀镇荣山寮村,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等待渔船归来,抢购海货尝鲜。正与家人游玩的市民李葵笑着告诉记者,“看到荣山寮公众号发布的鱼市时间表,特意过来等渔船归来,既能欣赏海边美景,又可抢购新鲜的渔获。”

  “很实惠,沙滩上一堆海鲜一共800元”“新鲜又实惠,买了两条大八爪鱼才花30多元”……当晚10时30分许,出海作业的渔船满载着鱼虾陆续归来,荣山寮村鱼市开始热闹起来。专程赶来的市民游客夜逛鱼市、拍照合影、围观海鲜拍卖,一时间大大小小的摊位边围满了鱼贩、游客,竞拍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虽然这个月渔船归来都在晚上或凌晨,但每天的鱼市仍有很多人。”荣山寮休闲渔业(海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鱼市线下热闹非凡,他们的“赶海王路飞”抖音直播间里人气同样火,每天晚上有上千名网友在线“云”逛荣山寮村鱼市,争着选购心仪好货,一起讨论海鲜做法。

荣山寮村水清滩净风光迷人。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到荣山寮村赶海、购买新鲜渔获……如今村里从原来的单一渔业,实现“渔旅融合”多元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位置、环境资源等,村里发展休闲渔业的条件非常优越。”荣山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德关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在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通过整合民俗、文化等方面资源,举办“赶海拾趣”等系列活动,探索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吸引了“荣山寮·杯茶酒院”“造梦乌托邦民宿”“荣山寮·辛生书屋”等项目入驻,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产业发展。

  “我们将引入社会力量,进一步推动休闲渔业与旅游相结合,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渔民’的合作模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带动渔民转产转业增收。”符德关表示,下一步将立足海洋自然景观及独特的渔业文化优势,推动休闲旅游与生态渔业融合,拓宽村民增收新路子,走出一条具有荣山寮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