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市秀英区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3年08月29日 16:33 来源:海口日报
绿地·海森林小区草坪上,自动浇灌设备正进行浇水。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绿地·海森林小区草坪上,自动浇灌设备正进行浇水。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污水“洗白白” 开源又节流

  秀英区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 龙易强)“这样的浇灌方式比以前好太多了,不仅节水还干净。”日前,在秀英区绿地·海森林小区,业主许发斌对小区里新安装的草坪自动浇灌设备赞不绝口。

  8月25日上午,走进绿地·海森林小区,只见草坪上蓝色的洒水器正在360度旋转,细小均匀的水珠如蒙蒙细雨般洒在小草上。

  与以往人工拉水管进行浇灌相比,小区新安装的自动浇灌设备不再需要工人站在草坪上手持水管进行浇灌,而是直接将水管铺设到草坪区域,再接入软管和喷头,既方便又灵活。与此同时,自动浇灌设备分为固定喷头和可移动喷头,其中,固定喷头安装在密度较高的绿化带中,可移动喷头根据需要进行移动和浇水。

  据悉,绿地·海森林小区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安装1300多个固定喷头和300多个可移动喷头。“人工拉水管浇灌因为出水量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资源浪费。”绿地·海森林小区客服主管张学睿告诉记者,自从装上了自动浇灌设备,小区绿化用水量得以有效降低,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除了有效“节流”,绿地·海森林小区在节水上面积极“开源”。记者了解到,小区后门停车场位置,一套中水系统埋设在地底下,日夜不停地高效运转,将小区的生活污水“洗白白”。

  “中水系统包含中水原水系统、中水处理系统以及中水给水系统,居民小区引入中水系统后,就形成了一个污水再生利用的模式,能很好地节约水资源。”张学睿表示,小区的污水经过中水系统处理达到一定要求后,除了可以用来清洗保洁,还可以为小区的绿化提供灌溉用水。

  绿地·海森林小区是秀英区节水器具升级改造的缩影之一。今年3月份,秀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启动后,秀英区水务局组织工人通过对辖区内公共机构、学校、小区、公司等五大区域进行节水器具的升级改造,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用水体系;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辖区居民保护水资源、用好水资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据秀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项目工作人员彭好爱介绍,截至今年8月初,秀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项目已完成80%,共对3所学校、3家公共节水单位、19家节水企业、27家小区和3家农业基地的节水器具进行升级改造。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