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从数据“拼图”读懂经济“含金量”——龙华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解读
2023年08月28日 18:13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38.9亿元,同比增长7.5%;新增经营主体46.3万户,占全市约7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64亿元,同比增长22.6%……一组组数据犹如亮眼的“拼图”,呈现的是海口市龙华区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这份提振人心的“成绩单”,折射出龙华区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增长动能不断优化,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的喜人局面。

  加快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

  今年以来,龙华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赴北京、香港等地开展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等产业招商。今年上半年,龙华区新增经营主体46.3万户,占全市约74.1%,总量达到109.8万户。

  除了经营主体“百万大军”,还有多组数字揭示出龙华区经济持续向好的内在逻辑,打开了正在加快建设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多维密码”——

  高效承接82项扩权强区改革下放事项,累计办理业务超6000笔,首单率排名全市第一;深化“直通联办”改革,建立12345不满意办件日研判制度,工单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99.9%、98%,连续五年排名四个区第一……

  经常在龙华区办理道路占用、挖掘审批事项的众航(海南)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刘泰华,不久前在手机上提交审批申请时,发现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办理完审批后需要到现场缴费,但这次审批完成后却收到一条短信,根据提示在网上就可以扫码缴费,还可以立即生成批复结果,太方便了。”刘泰华说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龙华区一张耀眼的名片,更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软实力。今年以来,该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劳动用工一件事”等创新举措,让广大群众和经营主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高质高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解码半年经济,需要心中有“数”,更要眼中有“景”——

  蓝色的天空、绿色的田野,种植户穿梭其间,或采摘、或管护、或搬运……眼下,龙华区龙泉镇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园区蔬菜产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将大幅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

  思路清了,方向才明。今年以来,龙华区始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市委经济工作思路,高质高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今年上半年,龙华区农业增加值完成8.59亿元,实现稳定增长。

  要发展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推进三产融合。龙华区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今年以来通过举办“五丰香芋”节、湿地丰收节等活动,推动五丰香芋、新联新米等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

  现代服务业是龙华区的主导产业,而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也是城市形象和城市实力的重要体现。

  龙华区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新供给、新场景、新模式,借助春节、“五一”及第三届消博会等重要节点,开展文旅活动369场。今年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43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7%和31%。

  “起势”看上半年,“成势”看下半年。龙华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