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种植黄灯笼辣椒增收
2023年08月27日 18:14 来源:海口日报
在遵谭镇龙合村黄灯笼辣椒育苗大棚内,农户正进行育苗。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在遵谭镇龙合村黄灯笼辣椒育苗大棚内,农户正进行育苗。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日前,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辣椒育苗大棚内,一株株椒苗长势喜人。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龙合村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模式,引进黄灯笼辣椒种植产业,今年已销售15万余斤,为村集体增收约50万元。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A 建标准化育苗大棚

  走进龙合村标准化育苗大棚,绿油油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自动化滴灌系统正为辣椒苗补充水分,几名农妇穿梭其间,细致地进行管护。“这些辣椒苗已经育苗6周,再过几天就可以移栽到地里,大概能种100亩。”龙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昌泽告诉记者,大棚去年建成,辣椒苗在棚内完成培育后再移栽到地里,能有效提高存活率。

  过去,龙合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农户增收路子窄。为解决这一问题,遵谭镇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合作模式,引进黄灯笼辣椒种植产业。“黄灯笼椒中的热辣2号具有辣度高、风味好等优点,同时具有抗病毒能力。”张昌泽介绍,该品种亩产量提至6000斤以上,产量增加5倍以上,5-7月上市时,基地里满溢着辣椒香味,15万余斤的销量为村集体增收约50万元。

  B 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每天早晨7点,村民钟红玉准时来到大棚,认真观察辣椒苗长势,精心打理每一棵小苗。“这种活儿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有耐心,看着绿油油的小苗茁壮成长、结满果实,心情也很好。”钟红玉说,因照看孩子她一直赋闲在家,如今成了基地的长期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目前,和钟红玉一样因辣椒产业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村民有10余位。“今年采摘期,最多时提供40多个岗位。”省工信厅派驻龙合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郭田军说。看到辣椒种植前景,村民纷纷参与其中,既不用愁种苗、种植技术,也不用愁销路,由村集体公司与收购企业提前签署收购订单,为农户提供保底收购价,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今年我们将扩种到300至500亩,未来计划成立初加工厂,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为农户增加家门口的岗位,确保大家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望着眼前孕育着新希望的辣椒苗,郭田军满怀信心。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