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在骑楼邂逅一场“寻梦之旅”
2023年08月23日 18:17 来源:海口日报
8月22日,海口骑楼老街活动现场流光溢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本报记者 杨忠凯 摄
8月22日,海口骑楼老街活动现场流光溢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本报记者 杨忠凯 摄

  本报记者 吴雨倩

  8月22日晚,海口骑楼老街流光溢彩,“七夕”氛围浓厚,由海口市旅文局主办,龙华区旅文局协办,龙华区文化馆、图书馆以及海口市艺术团承办,海口市艺术团演绎的2023年《寻梦骑楼》七夕互动式惠民演出精彩举行,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霓裳翩翩“鹊桥”上

  当晚7点半,璀璨的灯光亮起,在热闹的欢呼声和掌声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即将正式拉开帷幕。每位到场的市民游客皆可获得精心制作的活动主题贴纸,人手一贴,满满的仪式感和参与感。

  演出还未正式开始,海口市艺术团带来的《好事要发生》《爱我的请举手》《我怎么这么好看》等快闪暖场活动快速聚拢了人气,点燃现场气氛。长达30米的地面LED屏幕舞台“鹊桥”覆盖在骑楼老街街面,悠扬的音乐声响起,海口市艺术团的青年演员们身着国风霓裳翩翩起舞,光影变幻,好似美轮美奂的仙境……《鸳鸯戏》《天仙配》《愿君亦怜我》等接地气又符合当下审美文化的最新原创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在“鹊桥”上精湛的表演获得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表示,这是他们首次感受到这样别具一格的演出,仿佛身临其境,十分有趣。

  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介绍,整台演出经过精心筹备,活动台面的设计具有全方位、立体感的视觉冲击力。每个歌舞节目的音乐、舞台都与节目相得益彰,力求使观众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也体现了传统与现代技术的结合。现场“鹊桥”台面较低,降低了台上台下交流的“门槛”,使得演员与观众间形成一种近距离互动的交流感。

  “寻梦骑楼”老街中

  当晚活动最大的惊喜还是“鹊桥”歌舞演出后的精品惠民剧目——在中山路骑楼街心公园桃花舞台上演的舞台剧《寻梦骑楼》。海口市艺术团带着对海口的热爱和对历史文化的尊重,用艺术手法在百年骑楼讲述南洋往事,回忆沧桑历史,擦亮骑楼厚重的底色。

  “椰子水里的留恋,游子深深的思念,骑楼故事在上演,温暖幸福在心间……”伴随着悠扬动听的主题曲,舞台上大屏幕呈现出海口骑楼老街的历史风貌,画面跟随着音乐节奏流动变化,舞者们身着各色出游装扮,让人感受到骑楼老街的历史积淀与岁月沧桑。

  在市艺术团众多优秀青年舞者的倾情演绎中,剧目为现场观众讲述了当年海口人民下南洋的种种往事,再现了码头上搬运货物、十字镐开采锡矿等场景,也呈现了老街的繁华过往。当年,一个个离家的游子成功后不忘故里,带着满腔的热血,回报家乡,而一栋栋百年流传的美丽骑楼,正是他们对家乡深沉热切的爱。

  “在骑楼老街看到讲述老街历史的剧目,意义非凡。”“这不是普通的歌舞表演,我们从中看到了骑楼文化的缩影,一幕幕直击心扉,剖开内心深处的珍贵记忆。”……舞台剧演出获得了现场市民游客的热情赞赏。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不仅在国家级比赛中为海南海口夺金,更有责任和使命追寻、守护和挖掘海口骑楼文化,讲述骑楼故事。我们希望打造属于海口骑楼自己的剧目,助力海口旅文新发展。”蒙麓光表示。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