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擦亮乡村产业新名片
2023年08月23日 17:22 来源:海口日报
正在建设中的保明村动漫特色街区。 本报记者 雷蕾 摄
正在建设中的保明村动漫特色街区。 本报记者 雷蕾 摄

  近日,海南三界动画有限公司成立并入驻龙华区昌学动漫产业小镇。随着这家来自杭州的国内动画行业头部企业的落地,已有43家动漫相关公司和工作室进驻昌学动漫产业小镇。

  据了解,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连片打造和美乡村群落,吸引全国更多优秀动漫企业向龙华昌学动漫产业小镇聚集,做大做实动漫数字创意产业,擦亮特色乡村产业新名片。

  □本报记者 雷蕾

  动漫人才企业进驻

  时间回到2022年6月,龙华区招商引进的武汉流浪草动漫文化有限公司落户龙桥镇挺丰村委会的百年古村昌学村,组建了动漫产业平台“燚界·漫创社”。引入的公司和工作室覆盖动漫制作、发行、设计,以及动漫周边衍生品开发和销售,动漫行业展会策划与执行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漫画工作者到昌学村创作、生活。龙华昌学动漫产业小镇雏形初显。

  随着动漫相关业态陆续进驻,为昌学村直至整个挺丰片区带来了商机、资金、人流、就业等机遇。外出村民返乡建起了咖啡厅、农家乐,昌学村及周边保明村、昌荣村、王廷村、博片村等乡村的发展活力和自身造血功能得到激发。

  今年3月,为了让全国更多优秀动漫企业向龙华昌学动漫产业小镇聚集,为入驻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的办公、活动场所,龙华区龙桥镇政府启动了保明村动漫街区配套工程项目。

  “接下来,我们漫创社产业平台将依托昌学村和全新打造的保明村动漫街区,联合入驻的企业及国内动漫的龙头公司一起,合作举办属于海南本地的动漫文化节‘海岛国际动漫节’。我们将邀请全国知名高校动漫专业骨干、原创漫画家来琼参展,还将合作创作更多展现海南本地文化特色的动漫作品。”漫创社创始人李凯介绍道。

  打造动漫特色街区

  8月16日,记者步入正在建设中的保明村动漫特色街区。一栋栋粉蓝、橙黄、粉黄相间的3层琼式风格建筑依次排开,与路边高大的椰子树、点缀着鲜花的翠绿草坪、木质底座的景观灯勾勒出一幅美丽图景。行走在街区内新铺设好的道路上,仿佛置身于“动漫”世界中。

  在街区角落几栋还未完工的民居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作业。项目代建单位海口市龙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进行的保明村动漫街区配套工程项目包含房屋外立面改造美化工程、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园建工程及相关附属工程等,目前整体完成工程量达到90%,预计9月底完成整个街区建设。

  “挺丰村将以龙华昌学动漫古村和保明村动漫街区为产业起步区,辐射带动周边昌荣村、博片村、王廷村连片打造和美乡村群落,不断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动漫专业人才进驻昌学动漫产业小镇,做大做实动漫数字创意产业,打造特色乡村产业新名片。”挺丰村党总支书记王宏多说。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