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友爱村800亩甘蔗进入成熟期 甘蔗丰收甜农心
2023年08月22日 10:28 来源:海口日报
8月20日,琼山区三门坡镇友爱村村民看着成熟的甘蔗喜上眉梢。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8月20日,琼山区三门坡镇友爱村村民看着成熟的甘蔗喜上眉梢。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当前正是甘蔗成熟期。8月20日,记者走进琼山区三门坡镇友爱村看到,连片的紫皮甘蔗地里,农户正手持镰刀,忙着收割。

  “又到丰收季节了。依托甘蔗产业,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甘蔗楼。’”友爱村党支部书记陈才学介绍,目前,全村甘蔗种植达到800亩。

  在友爱村,甘蔗种植由来已久。“我们村种植的甘蔗特别清甜,而且肉质软。”陈才学说,由于甘蔗种植投入少,管理简单,且一亩甘蔗的收入能达到1.1万元左右,所以村民都愿意种植。

  每年8月至春节前后是甘蔗的上市季节。过去每当甘蔗丰收季,村民就将甘蔗运到三门坡镇的市集,以及甲子镇、灵山镇等地售卖。近年来,甘蔗价格不仅上涨,还从过去的农户自己找市场逐渐发展成为“订单式农业”。

  “我们今天凌晨4点左右就来收割甘蔗了,今天收了约5000根。”当天上午11时许,在友爱村委会石山村的甘蔗地,村民符芳英正和其他村民,将甘蔗陆续搬上收购商的小货车。

  符芳英介绍,近年来甘蔗市场行情看涨,当地的收购商与本地蔗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到丰收季,收购商就会提前一天告知蔗农所需甘蔗数量,而本地蔗农则会于第二天一早开始收割、打包,在田间地头就能将甘蔗销售出去。

  当天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友爱村,只见绿荫下耸立着幢幢新房,其中以二层楼房居多。“因为种植甘蔗,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在石山村甘蔗地,石山村民小组长符芳平说,他家依托甘蔗种植,如今也盖起了楼房,还添置了新电动车。

  “部分村民不仅盖了新房,有的还在市区买了房。”谈及村民的幸福生活,陈才学十分自豪。(海口日报 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