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侨乡—正文 分享
海南侨乡万宁:斑兰助农增收 成就斑斓前景
2023年08月13日 10:39 来源:中新网海南

  走进海南省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斑兰的清香扑鼻而来,槟榔林下随处可见长势良好的斑兰叶,眼下正值斑兰的收割旺季。该村目前斑兰叶种植面积2000亩左右,成为助农增收新路子。

  斑兰叶,又名斑斓叶、香露兜。20世纪50年代,华侨由印度尼西亚引进斑兰叶并在海南试种成功。目前,斑兰叶已经成为海南“乡土”植物和特色餐饮文化的一部分。近年来,斑兰叶食物更是成为网红产品,受众人追捧。

  作为一种特色香料作物,斑兰叶自身的天然绿色香料、产品种类多接地气、技术门槛低、劳动投入少、适合林下发展等诸多要素,使其成为海南林下种植的优势作物,也是村民增收的新选择。万宁市政府出台林下套种补贴政策,鼓励村民在林下套种斑兰叶、咖啡等作物。

  未来,万宁要建成全国最大的斑兰叶培育基地,年产组培苗1000万株,建成全国最大的斑兰叶种植示范基地,种植规模达到约2万亩,打造全国最大的斑兰叶产品加工集群基地。(记者 林士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