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龙泉镇富伟村:火山岩上种“香草”村庄添绿又“生金”
2023年08月10日 18:32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位于龙华区龙泉镇富伟村的富伟石上斑兰基地内,一簇簇斑兰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位于龙华区龙泉镇富伟村的富伟石上斑兰基地内,一簇簇斑兰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8月7日,走进位于龙华区龙泉镇富伟村的富伟石上斑兰基地,眼前绿意浓浓,空气中散发着阵阵清香。作为龙华区首个斑兰产地,富伟村利用得天独厚的火山岩地理优势发展起“石上斑兰”特色产业,一层层自然形成的天然阶梯上,一簇簇被誉为“东方香草”的斑兰生机勃勃,垒起了村民致富的“阶梯”。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探索发展思路 劣势转为优势

  沿着乡村小道行走,两旁树木葱茏。富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宣宗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受林地较多、土壤稀薄、山地凹凸、底层火山岩石居多等条件限制,村里很多常规农作物无法常态化种植。村民经济收入基本靠外出打工为主,或是在自家庭院种植小米、黑豆等农作物,产量低、收入少。

  如何将劣势转为优势?富伟村积极探索发展思路、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经过多番调研,决定谋划发展石上斑兰产业。在大家看来,火山岩具有吸附力强、优生优长、可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对易种植、易管理、适应性强的斑兰有较为明显的自然优势。

  在富伟石上斑兰基地内,独特的火山岩地貌形成了阶梯状的坡面,一垄垄葱郁茂盛的斑兰向上延伸。“我们当地人都把这里称为‘天梯岭’,这里有天然的阶梯和成片生长的椰林,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将这块地利用起来,目前共种植了70多亩斑兰。”韦宣宗介绍,今年计划扩种至150亩,还将建育苗基地,发挥联农带农作用,让富伟村“添绿生金”。

  走好融合之路 打造和美“香”村

  作为一种可适用于多业态原料产品,斑兰具有很强且广泛的使用性与实用性,可加工成为饮品、烘焙产品及日用品等,市场潜力很大。

  “斑兰有一种独特的香味,是绿色、健康、纯天然的产品。”富伟村“两委”干部邓正联拿起一片斑兰叶,清新的味道扑面而来。目前该村已经和热科院合作,以斑兰为原料开发香水等产品,后续还会进行斑兰食品加工制作,并谋划斑兰研学项目。

  在斑兰基地内,几位农户正在进行浇水等日常管护。“我们优先录用脱贫户等群体在基地务工,让他们就近照顾家庭的同时多一份收入。”邓正联介绍,农户通过出租土地,每年还能获得租赁收入,目前共带动了约30户村民增收。

  “我们将通过‘一产’起步,实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望着深浅不一的绿色在眼前铺展,韦宣宗信心十足。他说,未来育苗基地建好后,将探索石上斑兰相关饮品、烘焙、食品、日用品等特色产品;以村委会为核心区,布局三产研学、康养、民宿等项目落地,实现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和美“香”村。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