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龙华区推出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续证“无感智办”
2023年08月01日 14:02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实习生曾雅婷

  “我都忘记证快到期了,还好有短信提醒,操作说明也很便捷。”近日,市民陈女士在手机上成功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续证业务后,连连点赞。

  这得益于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日前创新推出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续证“无感智办”服务,即通过数据赋能,实现到期提醒、主动延续、无需跑腿,让市民在家就能办成事。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续证’业务应在租赁年限到期前后一个月提出续办需求,但由于房屋租赁年限普遍较长,很多申请人会忘记证照即将到期。”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超期未续证,房屋租赁证便会失效。届时需要注销原证后重新办理,租赁时间则无法延续。

  为方便群众办事,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续证“无感智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审批信息纳入大数据平台,由系统自动筛选比对数据,对即将到期的房屋租赁证证照信息进行自动抓取,临期前一个月、前一周系统自动推送到期提醒短信给房东和租客,短信内容包括许可证基本信息、“海易办”在线办理链接等。

  房东和租客只需填写续期时间及租金、寄件地址,核验人脸信息,即可“秒批”办结出具电子版房屋租赁证,纸质版结果物将免费邮寄给申请人。房东和租客全程无须主动提出申请,无须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实现办事“零材料、零跑动”。

  “根据初步预计,改革后全年至少免于群众提交材料1.2万个,减少群众跑腿6000人次。”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该局将进一步梳理新增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无感智办”,加快推动更多“无感智办”事项落地,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