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龙华区卜创村:村规民约墙上“画”文明乡风拂面来
2023年07月12日 14:06 来源:海口日报
在龙华区卜创村的一处农屋外墙上,展示着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 本报记者邝晓霞 摄
在龙华区卜创村的一处农屋外墙上,展示着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 本报记者邝晓霞 摄

  本报7月11日讯(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实习生 曾雅婷)“美化环境、热情好客、爱护公物……”近日,走进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卜创村,可以看到一处农屋外墙上,展示着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让人回味无穷。当前,该村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推动乡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

  记者走近农屋外墙,发现村规民约的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卫生、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关系等。一旁的休闲空地上,绿植生机盎然、壁画优雅大气,为村里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为何村规民约会“画”在村民的房屋上?东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元杨告诉记者,原来,该农屋的主人是村民吴多智,几年前,这个房屋周围原本有众多的卫生死角,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里党员干部通过面对面入户宣讲,手把手指导示范,让环境卫生清洁、庭院绿化、文明乡风等理念深入人心。经过整治,吴多智房屋周围这一原先的卫生死角蜕变成了村里最漂亮的庭院和休闲点,村民纷纷点赞。

  “就在我们考虑村规民约宣传画应该挂在哪里的时候,吴多智找到我们,主动提出可利用他家外墙的想法。”王元杨说,吴多智还多次参加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现在不仅是他,其他村民也都争相做好村容院貌、绿化美化、家庭卫生等庭院美化整治,让卜创村从“里子”到“面子”都更有“颜值”,更具吸引力。

  “原本村里环境不好,走在路上不小心就会踩到鸡鸭粪便,现在村里党员干部领着我们让村里大变样了,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卜创村村民林春燕笑着说。

  如今,卜创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看齐跟进的良好局面。在文明新风的浸润下,乡村振兴工作增添了新动能,生态产业和村容村貌实现双提升。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