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新农人”玩出种田新花样
2023年07月06日 13:44 来源:海口日报
羊山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坡崖示范基地水稻首次开割。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羊山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坡崖示范基地水稻首次开割。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水菜花-水稻”共生型湿地农业首次开割

  7月4日,位于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大样村的羊山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坡崖示范基地,今年三月种植的4亩水稻已经成熟,远远望去,金灿灿的一片,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

  据了解,基地负责人周缘雇用了几位村民进行首次收割,割稻、脱粒、晾晒,忙得不亦乐乎。“今年预计收成2000斤稻谷。”周缘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龙易强

  水菜花“代言”生态稻米

  年轻人到村里租地种田,是67岁的大样村村民周光正想不明白的事。种田过程中,这位种了一辈子田的老农人对“新农人”周缘有颇多“看法”,还时不时传授自己的经验。

  不过,年轻人并不听劝。让周光正更诧异的是,曾在村口羊山水库习以为常的小白花,周缘却当宝贝一样移栽到田里,新老两代农人的种植理念在这块田里不时发生碰撞。

  周光正眼里不起眼的小白花,其实来头不小,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水菜花。当前,海口仅有10余处小微湿地稳定分布水菜花及其伴生植物,面积不足20亩。

  今年初,专注羊山湿地濒危水生植物保护和利用研究工作的周缘,带团队在海口羊山湿地推广“水菜花-水稻”共生型湿地农业,从昌旺溪救助过来的十几株水菜花种在稻田里,以此探索生态环境的可持续保护和生态资源的合理利用。

  “肥料和农药过度使用,影响水菜花的生长。”周缘表示,水菜花有“水质监测员”称号,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只有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才能生长。

  有了水菜花作为“生态标尺”,周缘在水肥管理上更加精细。为杜绝除草剂使用,他运用水淹控草、鱼控草等方法。“明面上亩产量降了,但有了水菜花‘代言’的生态稻米,每斤售价比普通稻米高不少。”周缘说,好水出好米,有了水菜花赋能,不仅能增加农户稻作收益,还能让大家更关注生态环境保护。

  维护水体生物多样性

  除了经济价值不断体现,社会价值同样不断扩大。上星期,基地举行湿地农耕研学活动,10多组亲子家庭在田里体验水稻收获的喜悦和摸鱼抓蟹的乐趣。“城里来的娃娃不怕晒,割水稻也起劲。”周光正说。

  研究过海口“水菜花-水稻”共生系统的海南大学博士后谭珂告诉记者,水菜花具有极高的颜值,是海南淡水湿地“旗舰种”,由于对生境要求极为苛刻,可以作为“伞护种”开展海南淡水湿地生物多样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水菜花组成的“水下森林”“伞护”了许多水下鱼虾贝类等野生动物,为众多鸟类提供落脚觅食的场所,对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水菜花还‘伞护’了很多稻田害虫的天敌,在水稻害虫生态防控中能起到重要作用。”谭珂表示,羊山湿地有水菜花的稻田,很少需要打农药防治害虫,种出来的稻米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生态稻”,能大大吸引消费者购买。

  有水有田有花有鱼,这是“新农人”周缘理想中的“水菜花-水稻”共生型湿地农业场景。看着复耕的稻田、盛开在田里的一朵朵水菜花、前来基地参与研学和社会实践的年轻人……“老农人”周光正不由感叹,“如此种田,看起来也不错。”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