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之乡”湖南道县举办国家非遗龙船赛
2023年06月1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2艘龙船、4816名民间运动员展开竞技。 蒋克青 摄

  “龙舟之乡”湖南道县举办国家非遗龙船赛传承千年龙船习俗

  中新网永州6月18日电 (唐小晴  周镜忠 盘林  谢万波)18日,“理传千年 龙腾四海”湖南永州市道县2023年端午节“紫金杯”国家非遗龙船赛在该县潇水河畔鸣锣开赛。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扬为活动开幕鸣锣。

  “龙舟之乡”道县古称道州,誉为“天下谷源,理学圣地”,是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家乡。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粽叶飘香时,在这个水系发达的县城,村民都会自发举行民间龙船大赛。

  起源宋代的道州龙船赛,是为祭祀诗人屈原,也是为纪念周敦颐,因为五月初五是周子出生日。2021年,道州龙船习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道县划龙船,已有几千年历史习俗。相传舜帝南巡,溯湘江、潇水而上,迎接他的就有道州龙船。”王建文表示,道州龙船赛是一项集民俗、健身、娱乐和竞技于一体的群众体育活动,已成为该县重要的节日活动之一,发展为最具人气的民俗文化。

172艘龙船、4816名民间运动员展开竞技。 蒋克青 摄

  道州龙船文化精髓是雕刻精美的船头,分龙、虎、凤、麒麟四大类,然后再按漆色分十三种。即龙头型分红龙、黄龙、金龙、青龙、乌龙、白龙六种;虎头型分红虎、黄虎、金虎、黑虎、白虎五种;金凤型一种;麒麟型一种。

  “龙头一般用柳树、樟树来做,不易裂缝,防水、防腐,经久耐用。一个精美的龙头要经过砍料、出胚、粗模合成、雕琢打磨、裱漆等工序。”今年61岁的“龙船头”雕刻手艺传承人陈兵寿说,道州龙船头每种造型及颜色都与当地庙宇、祠堂或门楼有紧密联系,不同颜色、造型的龙船头代表不同社区、街道和村落,构成了一整套村落、宗族间认同与区分的识别系统。

  阳乐田村有始建于明代的乌龙庙。因为有乌龙庙的存在,乌龙头便成了阳乐田村龙船头的特色,也成为一种认祖归宗的传统遗训,任何其他社区和行政村便不能再使用乌龙头。

  “请龙头时,村龙船队船员们会把米、酒等物品摆放在龙头前,烧香化纸、祭拜龙头。”该村龙船队前队长田属吉说,仪式后,制作的乌龙头会被祖先认可,供奉在村里乌龙庙内。

龙船竞渡。 蒋克青 摄

  此次国家非遗道州龙船赛持续进行至6月21日,18日为开幕(百龙巡游),19日至20日为龙船预赛(百龙竞渡),21日为龙船决赛(百龙争冠)。来自该县12个乡镇(街道)、73个村(社区)、172艘龙船、4816名民间运动员开展为期4天的激烈竞技。此次赛事规模之大、队伍之多、运动员之众为历年之最。

  在潇水河两岸,围满了前来观战的民众。“无论身在他乡多远的道县年轻人,即使春节不回家过年,但每到龙船赛,都会放下一切赶回家乡参赛,或陪同家人,或结伴亲朋好友赶回来观看这一盛大赛事。”王建文说。

  中共道县县委书记李天明说,潇水河上百舸争流,盛况空前,万民狂欢,这是中国龙舟民俗文化之光,是道县人民精神图腾之光,相信传承千年的龙船竞赛不仅能强健民众体魄,还能成为推动道县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