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现代化发展的中国主张
2023年06月13日 11:20 来源:海口日报

  ■王木森 马超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现代化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亟须解答的时代命题。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深入阐述推动人类现代化发展的中国主张,为推进人类现代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现代化是一种文明进步,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范式转变,是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合理保护。人是现代化的核心和目的,人民是现代化的主体和动力,人类是现代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必须坚持现代化发展“方向的人民性、道路的多样性、进程的持续性、成果的普惠性、领导的坚定性”的有机统一,创构各具特色、富有实效、共同进步的现代文明发展形态。

  第一,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指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由此而言,人民在人类文明进步历史发展中,既是现代化的动力、主体,也是现代化的目的、尺度。现代化建设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能否激发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和主体作用;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现代化发展能否成功推进,关键要看是否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人民对文明进步的渴望。

  第二,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不能被少数国家垄断,也不能被个别国家用作搞霸权强权和霸凌霸道的工具,更不能搞简单的千篇一律、“复制粘贴”。人类现代化发展应该尊重文明的多样性,遵循内在的规律性、选择的自主性、发展的独立性。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的现代化模式和发展道路强加于人,更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阻碍破坏他国追求现代化的权利和努力。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并得到尊重、支持和保护。

  第三,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现代化的成果是美好的,后果是双面的;现代化的目标是美妙的,过程是曲折的。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现代化进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着风险与挑战。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现代化十字路口,人类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世界各国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探索优化现代化方法路径,创新现代化理论实践,携手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秩序公正合理化,为现代化进程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活力,保障世界人民在权利、机会、规则公平中发展进步。

  第四,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人类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走在前面的国家应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历史的逻辑表明,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要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第五,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是要通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干出来。世界各国人民要增强自身现代化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尤其要强化领导现代化发展的价值理念、领导水平、治理能力、精神风貌、意志品质。各国现代化领导力量只有把自身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笃行,超越自我,才能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应对好时代挑战、回答好时代命题、呼应好人民期盼,引领方向、凝聚力量推进现代化协同发展。

  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征程难免遭遇坎坷,但前途终归光明。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一道努力,让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永续发展,人类现代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王木森单位系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超单位系海南师范大学自贸港研究中心)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