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流量”还须变“留量”
2023年05月05日 08:1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曹马志

  如今的浪论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节假日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民宿常常满房。民宿是浪论村旅游发展的重要纽带,串起农家乐、农产品销售、文化体验等环节,是生态资源“变现”的重要一环,然而,如何把“流量”变“留量”,还需要人们付出更大努力。

  “浪悦黎奢”是浪论村最大的民宿,仅有13间客房,定位高端民宿。假期前,很多“回头客”都将房子订走了,每天满打满算就30位客人左右。

  有客无房,高端民宿供应不足。村里还有3个村民自己开的民宿,将自家闲置房间用作客房,加起来就10余间客房,可是和高端民宿相比,服务设施和服务体验还有待完善。

  目前,王下乡累计开设民宿11家、农家乐10家。有过多年旅游行业从业经验的游客陈先生建议,针对民宿农家乐服务参差不齐的情况,当地政府应牵头引导成立相应行业协会,制定服务标准规范,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健全游客投诉处理快速反馈机制,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令人欣慰的是,为了满足更多游客入住需求,浪论村盘活闲置的村集体用地,和企业合作,正在建设高端民宿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新增20间客房,届时可以部分缓解住宿需求。

  不只住宿,餐饮的问题也时常凸显。由于村里就一家农家乐,一旦不开门营业,游客就很难吃上早餐。来自广东的游客赵娜期待,浪论村的餐饮店可以更多些、供应更稳定。同时,村子还要增加停车位,并进行规范管理。

  “希望进村的路可以修得更平坦,增加些沿路观景平台,一些高陡边坡可以新增安全护栏。”赵娜从昌江县城开车到浪论村,跑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粗略数有上百个弯道,转弯多、坡道多。

  人们期待,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王下乡会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完善餐饮、住宿等旅游配套,为游客提供更加舒心的体验,让绿水青山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