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求实效 实干见担当
2023年04月26日 10:0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刻,海南拿出5天时间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有利于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层层跟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举办读书班,是发挥省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我省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重要举措。通过集中研读、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现场教学,读书班达到了预期目标,大家充分认识到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初心使命、战略目标、重点工作,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担当;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海南百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学贵有恒,学须崇实。理论学习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通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抓好理论学习,要静下心来学,时时回头学,联系实际学,边学边写作,开动脑筋学,带着情怀学。我们要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在系统学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遵循。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在持续学上下更大功夫,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做到边学边思考、边学边对照、边学边整改。要注重实效,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作为。

  在学用结合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能力本领和实际行动。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海南这些年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果,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我们实现一切伟大变革、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之源。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立足实践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挑战,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思想就是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能凝聚更强大力量,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