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好营商环境提升发展竞争力
2023年04月06日 16:54 来源:海口日报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据报道,今年1-2月份,海口市新增经营主体约109020户,同比增长45.31%,占全省82.23%。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彰显的是海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只有全力以赴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使各类经营主体“招得来”“落得下”,为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够聚人心聚企业,吸引各类经营主体落地、汇聚资金和人才流入,而且能直接展现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的竞争力和创新力所在,它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要素汇聚,更好地激发出经营主体的活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海口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相继推出支持企业发展的系列举措,不断释放政策红利,通过加大租金减免、援企稳岗等支持力度,真正体现政策的“及时雨”作用,为企业“雪中送炭”,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用为企服务的“真心”换取企业发展的“放心”。从长远来看,新一轮区域竞争,最关键的是营商环境和人才的竞争,谁能提供更公平的营商环境、更优质的贴心服务,谁就能在竞争中争得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面对这样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引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善于用新观念研判新情况,在不断求新求变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聚焦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简政放权,大力推进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打破各种各项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勇于担当,用真心实意为企业撑腰鼓劲,拿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亲”的情感和“清”的原则,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设身处地帮企业解决难题,用心用情、贴身贴心,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加快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海口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的强劲动力,让我们以更大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精益求精地做好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选择海口、扎根海口,把海口打造成更富吸引力的投资创业热土,推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谢松波

编辑:李奥迪